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赵炎秋教授赴文学院讲学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17

2019年12月13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赵炎秋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赵炎秋教授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文学研究》主编,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会长,湖南省社科名家。此次赵炎秋教授讲座主题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发展阶段与内在脉络”,由文学院文艺学学科负责人王天保教授主持,文艺学等教研室教师与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赵炎秋教授提出了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发展历程所做的阶段划分,认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从1917年开始的百年历程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接着赵炎秋教授便从几个关键节点的年份所牵涉的特殊事件和代表意义谈起,明确了做出如此阶段划分的理由。

随后赵炎秋教授对四个阶段分别做了详细的分析,主要是从各个阶段的代表人物的文艺思想入手进行讲解,以明确各个阶段的主要思想内容和特征,包括不足和局限之处。由此赵炎秋教授建立了各个阶段之间的联系与统一性,从而展现了整个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发展历程的内在脉络。

针对第一阶段,赵炎秋教授首先追溯了鸦片战争时相关文艺思想的情况与变化,介绍了中国人民在20世纪10年代接受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历史背景,指出第一阶段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主要是要求文学为社会革命服务,并且存在着三大先天性的不足。赵炎秋教授认为第二阶段当时的主要领导人毛泽东“有意识的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完整的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体系”;并指出毛泽东所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是理论上的要求,而且是实践上的要求。此外赵炎秋教授还阐述了以毛泽东文艺思想为代表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曲折发展过程,包括其在历史和思想上的准备。对于第三阶段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赵炎秋教授主要从社会历史的角度,对比了邓小平的文艺思想与第二阶段的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不同,并详细介绍了时代差异背景下邓小平文艺思想对不符合时代发展的部分所做的修改。最后在第四阶段的讨论中,赵炎秋教授指出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新时代”的概念,是对“新时期”的继承与发展;而新时代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根本点就是要“顺应新时代中国社会现实的发展和需要,创建有中国特色的文学理论”;并从习近平提出的“文艺精品”、“文化自信”概念以及文艺批评原则等方面详述了新时代文艺思想的主要创新点,强调了要建构起“符合中国的社会和文艺实际的文艺理论和话语体系”。

赵炎秋教授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发展阶段与内在脉络的梳理与探索,材料丰富、观点明确、逻辑清晰,在场教师和同学都深受感染。讲座结束后,赵炎秋教授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文艺创作的相关问题,结合自身所进行的创作活动与经验,提出自己的见解,给全场师生带来新的认识。赵炎秋教授此次的精彩讲座展现了其严谨的学术态度和丰富的思想成果,无论在为人还是治学上都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启发。


上一条:浙江科技学院王建华教授来文学院讲学
下一条:心灵自由和文教修养 ——田中禾先生访谈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