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周新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29

2020年6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周新民应文学院之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主题为“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史研究琐谈”。讲座由李勇教授主持,文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

周教授围绕“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史研究”的主题,主要讲解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基本范式”、“中国当代文学的文学制度”、“中国当代文学的批评主体和批评对象”以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方法”等问题。

周教授提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有几个基本范式,多以作家作品为中心,这种范式在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较为普遍,也有其合理性。到上个世纪90年代,思想淡出,学术凸显,这样的研究模式受到反思,一些学者开始尝试从新的维度对中国当代文学史展开新的研究,不断拓展文学史研究的边界。进入新世纪之后,当代文学的研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但是在这些突破中,也存在着忽略文学作品的接受维度的问题。这就需要研究者在研究的过程中,考虑到文学批评自身历史发展的状况。从批评主体的角度讲,周教授认为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家主要包括政府管理者(文学管理者)和大学教授两类。但二者的研究和批评行为不是简单地从个人审美趣味出发,而是包含有文学机制、国家体制力量的影响。针对中国当代文学的研究方法,周教授指出,深描尤为重要,深描即对现象还原性的观察,注意特定化、情景化、具体化的描写方式。周教授认为,当代小说理论的发展和中国文学、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交融在一起,并不存在一种先验的小说理论,在理论研究中应当避免这种本质化的研究思维。

演讲之后,文学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踊跃向周教授请教,周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氛围热烈。

周新民,现任职于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二级教授、华中学者特聘教授(I岗)、博士生导师。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兼任中国新文学会副会长、武汉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系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史、文学批评、小说理论研究。先后发表学术研究论文及评论200多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摘录,有20多篇论文被选入各种文选,有论文被译为英文。出版著作五部。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多次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屈原文艺奖、湖北文艺论文奖等多种奖项。

(主讲人:周新民)

供稿/供图:李曼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程光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光明日报》刊登我院司罗红教授文章:重视生存普通话在紧急救援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