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中国现代文学馆编审易晖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6-29

2020年6月25日,中国现代文学馆编审易晖老师应文学院之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主题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学理化的若干问题”。报告由李勇教授主持,文学院多名师生参加。

易晖老师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具体状况出发,并以所供职的学刊为案例,从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选题发现、资料运用以及文体形式等多方面出发,探讨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学理化问题。易晖老师认为,做研究要注重新方法、新观点和新材料的发掘。这就要求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不断地深入理论方法,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审慎地发掘新的史料。关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易晖老师指出,当代文学研究有其相对便利的的一面,即能够不断涌现出新的研究对象,相对于现代文学来说,当代文学研究的空白更大,也更容易突破,但如果没有真正的问题意识,好的研究问题的方式方法,挖掘不出新的史料,也就更容易流于表面化的评论。

易老师的讲座具有很强的问题针对性,涉及当代文学目前新的研究趋势,提出了现当代文学研究极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互动环节,广大师生积极同易老师交流,讲座最后在热烈的掌声和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易晖)

供稿/供图:李曼

上一条:《光明日报》发表我校司罗红教授文章:从方位词到应答语:“中”是对古代雅言的传承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程光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