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山东大学张红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 张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8

2020124日下午,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红军教授受邀为郑州大学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社团传播对早期马克思主义文论品格的影响”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采用视频会议的线上模式,文艺学专业师生共同聆听。

讲座伊始,张红军教授以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文学社团为聚焦点,分析了文学社团与中国古代文学结社传统之间的直接继承关系,指出中国传统的人际关系模式、理论生产方式及文学观念通过社团传播这一途径,对马克思主义文论的早期形态及理论品格产生了深刻影响。随后,张红军教授分别从“文学社团的文学立场与文学实践需要”、“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自身固有的文化传统、文学观念之间的内在关联”、“对明代中后期文人结社传统的继承”、“现代文学初期的生态以及文学论战对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产生的影响”以及“辩证看待文学社团传播时期的影响”这五个方面,深入剖析了社团传播对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建构的影响等相关问题。

讲座最后,张红军教授与在场师生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讲座最终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武汉大学方长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教育部长江学者程相占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