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河南大学文学院武新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 张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7

2020年12月16日下午,河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武新军教授应邀莅临郑州大学文学院,在文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主题为“跨媒介传播视野中的当代文学”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办,郑州大学文学院李勇教授主持,文学院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武老师根据时代的现状和自己的思考,从“跨学科:当代文学跨媒介传播的学理依据”、“当代文学跨媒介传播研究的局限性”、“当代文学跨媒介传播研究的可能性与优势”、“ 跨媒介传播史研究的思路和方法”、“跨媒界传播的历史分析”五个方面讲述了当代文学跨媒介传播的问题和发展。

讲座伊始,武老师从总体上介绍了20世纪中国学术发展的总特征:学科化和专业化,也就是整个20世纪学科专业划分越来越细。继而,武老师就此提出学科、专业划分的必要性与局限性。必要性在于它可以方便研究者对局部、专业的问题进行更为精细和深入的研究,而局限性在于它打破了世界的整体性,切断了不同专业、不同学科之间的整体联系,最致命的影响是使学者们失去了一种重建整体性的能力,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对此,武老师引用了章学诚《文史通义》中“博与约”的辩证思想,提出了学术创新的必要性和方向性:跨学科的科际整合,尤其是以文学专业为本,逐步推进跨学科研究。例如从文学向年画、连环画、电影、戏剧等跨越。为了有效推进培养学生的这种跨学科研究能力,武老师建议硕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进行跨学科尝试。在当代文学跨媒介传播研究过程中,武老师敏锐地察觉到其中存在的局限性,通过列举《李双双》、《人到中年》等连环画没有引起广泛重视的现象,说明了当代文学各种类型改编的研究成果存在着不均衡的问题;通过分析《我们播种爱情》、《在茫茫的草原上》在少数民族地区传播时几乎不起作用的现象,说明了各种类型的改编研究者之间缺乏充分的交流、碰撞与对话。历史意识不足、缺乏纵向贯通的历史感、缺乏沟通文学改编与社会语境的横向贯通整合力等问题,也都非常严重。武老师为什么一直关注和强调当代文学跨媒这一问题呢?因为它有着很强的优势,可以揭示不同艺术形式的相互关系,能够对某些重要文学现象做出创新性解释;可以更为科学地理解当代文学的发展演变;可以有助于深化当代文学史经典作品生成机制的研究。最后,武老师又进一步思索了当代文学跨媒介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着重分析了政治、经济、文化、文艺传播结构、传播主体等因素对文学的影响,以及跨媒介传播在不同时期的历史脉络,总结出政治主导下、多元互动格局中、影视主导下、网络主导下的文学跨媒介传播状况。

武老师学识渊博、平易近人,以深邃的思索和独到的见解启发了在场诸位师生,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图/文:陈敏珊,简东)


上一条:文学院成功举办2020—2021学年第四期学术交流会
下一条:武汉大学涂险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