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文学院成功举办2020—2021学年第四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0-12-19

12月18日下午两点三十分,文学院203报告厅迎来了2020级研究生第四期学术交流会,此次为同学们带来学术分享的,分别是来自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石芳圆同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赵倩同学。二人分别就《“好”的具体用法的整理和探讨》和《<世界青年说>中的留学生词汇偏误分析及教学建议》两个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演讲,文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的学术交流会。

石芳圆同学从写作背景、研究内容、发展展望三个方面分析了“好”字的具体用法。她首先分析了“好”字的研究现状、词类划分的重要性以及上世纪80年代语法研究“三个平面”理论的影响。接着她从“好”作形容词、副词、动词以及“好”字的特殊语法现象等具体方面抽丝剥茧地分析了“好”字的具体用法。最后,石芳圆同学十分谦虚地为大家讲解了自己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发展展望。

赵倩同学以江苏卫视播出的一档大型谈话类节目《世界青年说》为研究对象,分析了这档节目中11个高级汉语学习者在使用汉语过程中出现的词汇偏误问题。赵倩同学指出:在他们出现的词汇偏误问题中,主要分为词性偏误、词语搭配偏误和词义偏误这几种情况。针对这几种词汇偏误现象,赵倩同学归纳总结出了几条词汇教学建议,即:注重词义搭配和句法搭配、在语境中掌握词汇和突出语素义的作用。

两位同学的学术分享,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宣讲会后,大家也畅所欲言,提出自己关于这些观点的看法,并一起探讨了论文的实际意义及创新点。本学期的学术交流会在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新的学期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文学院的学术交流会越能够办越好。

编辑:谢铭

摄影:袁婉怡

上一条: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河南大学文学院武新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