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梁展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人: 张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5

20201219日上午9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梁展教授应邀莅临郑州大学文学院,在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主题为“贝尔尼埃与‘东方主义’话语的前史”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梅启波老师主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及外语学院相关老师出席,文学院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梁展教授便从总体上介绍了传统意义上的东方与欧洲启蒙主义思想的关系。梁教授指出萨义德《东方主义》发表以来,“东方主义”便作为一个指称西方从十八世纪开始对印度等东方被殖民国家的想象性与歪曲性描述的术语逐渐流行开来。然而在东方主义话语生成之前,欧洲旅行者笔下的东方与传统意义上被认为起源于西欧的启蒙思想有着一定的关联。梁教授认为启蒙运动并非欧洲独特的发明,而是东西文化交流的产物。

讲座过程中,梁展教授以弗朗索瓦·贝尔尼埃的《大莫卧儿帝国旅行记》为切入口,向我们展示了贝尔尼埃与巴黎知识分子圈、莫卧儿帝国宫廷、路易十四王朝的官员、从事印度洋贸易的商人之间盘根错节的交往过程,并以此来分析十七世纪欧洲人的印度书写。在讲述《旅行记》中记叙的有关妇女焚祭的悲惨故事时,梁教授提到贝尔尼埃描述这一陋习显然是为了证明婆罗门的野蛮、残酷和愚昧,但这种宗教罪恶不只体现在东方,西方社会也同样如此。所以我们不可忽视贝尔尼埃在展开其印度书写时对当时法国乃至欧洲社会和政治的批判,否则就无法解释《旅行记》中所呈现的东方形象的矛盾性和复杂性。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与梁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外语学院李星老师提出了“《旅行记》给西方读着带来的东方印象与启蒙运动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这一问题。梁教授结合实例谈到贝尔尼埃的《旅行记》中对莫卧儿帝国的赞誉和对路易十四的委婉讽刺为萨义德的东方主义理论提供了一个反例。例如在奥朗则布身上看到的理想的君主形象,经过贝尔尼埃的生动描绘,很快就成为伏尔泰等人手中批判西欧王朝政治的利器,进而推动了整个西方现代政治制度的形成。在十七世纪晚期的法国,贝尔尼埃的印度书写非但没有制造出萨义德所说的一个与西方严格对立起来的落后的他者形象,相反以贝尔尼埃为代表的一些欧洲人在前启蒙时代的印度书写推动了十八世纪中期“西方的崛起”。梁教授的细致解答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梁教授讲座宏大的历史视野、细致而丰富的史料,辩证而富有张力的分析给同学们带来一场思想盛宴,也让我们对“东方主义”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夏曼曼供稿

上一条:《光明日报》发表我校张力老师文章:诗歌,语言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
下一条:石河子大学李赋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