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南京大学顾黔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4-19

2020年4月12日上午,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方言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顾黔老师受邀为郑州大学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官话南进与移民》的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文学院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顾黔教授主要讲述的是江淮一带官话的南进与移民。讲座伊始,顾黔教授从历史、地理等多角度阐述了由于历代北人南迁,江淮大部分方言渐次演变为官话,只东南一隅,仍为吴语,并指出古今官话与非官话分别以淮河和长江为分界,同时示以长江中下游地理位置,永嘉后民族迁徙示意图等图片。

其次,顾教授引导在座师生指出江苏境内江淮官话与吴语的分界线,并引导师生思考为何官话向南推进的过程中发生中断。期间顾教授穿插讲述了自己与团队暑假调查的经历,赞扬了团队人员在调查中学术碰撞的激情和学术讨论的热情,并指出书本材料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

然后,顾黔教授根据近期实地采录的方言数据,结合地理、移民等因素,从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比较长江下游地区官话与非官话的异同,探讨边界地区方言的语言接触及历时演变,考察官话的南进。在语音方面,顾教授首先探讨了官话和吴语的声母浊音的变化,然词汇后举例探讨了北岸泰兴、南通与南岸常熟的韵母鼻化差异,最后探讨了不同地区声调的差异。此外,顾教授重点讲述了北岸南通“茶”与“大”的过渡性变体,以及北岸通州“跪”的语音形式。从词汇方面来说,顾教授指出北方(主要是北京)和江淮(主要是南京、丹徒、泰兴、南通)等地“吃”“喝”“抽”等的区别。此外,顾教授也根据自己的调查讲述了丹阳、丹徒否定词中“不”和“弗”以及“脸”的各种形式。从语法方面来说,分别举例对直接宾语和间接宾语的位置和比较句进行了细致的讲述。

最后,顾黔教授指出河南文化底蕴丰厚,鼓励在座师生将自身长处和本地方言结合起来,进行积极有效的研究,为本地方言的研究与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顾教授学识渊博,风趣幽默,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对于在场学生的提问,顾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座谈
下一条:《光明日报》发表我校张力老师文章:诗歌,语言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