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文化与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7-06

66日,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文化与乡村振兴”第六届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中心主任谢华平主持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分别致欢迎词。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建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和郑州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立足于乡村振兴,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对乡村振兴和文化振兴的重要性、存在困境以及解决之道各抒己见。

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乡村振兴政策,凸显了乡村振兴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文化与乡村振兴”,这是从时代的现实问题出发,为我国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对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回应的一个重大的举措。黄晓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满足农民物质需求,更要满足农民的精神需求,让文化真正起到铸魂化人的作用。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城乡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问题,秉承高站位、大格局、摸实情、求实效的理念。他呼吁让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引领当代农民在文化滋养中焕发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中国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开发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陈存根认为,一要开发乡村文化资源,弘扬乡村传统文化须坚持党的领导;二要坚持严格保护,科学开发,注意弘扬优秀乡村传统文化,特别是要重视挖掘开发地理标志文化、红色文化遗址、历史文化遗迹、地域特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三要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精心提炼、不断总结,大力传承乡村文化中蕴含的优秀人文精神,传承农村近亲崇仁爱孝悌、守望相助的人文精神。

来自袁隆平院士生前担任名誉校长的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指出,要发挥农业的文化传承功能。全国农业高等院校开设中国农业史院校极少,强调必须注重农业史的教育,从延续数千年的农耕文明中汲取智慧、汲取力量。他以电影《决裂》为引,认为当务之急是推动教育界和知识界更加亲近农业农村,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底层生活的情怀、底层生活的经历。最后,他表达了对十九大报告的深刻体会,认为民族复兴乡村必振兴,而乡村振兴就一定要复兴文化。

中国乡建院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研究员李昌平,以“乡建院”最前线的工作经验,结合实践中的切身体会,提出关于文化与乡村建设的思考。他从优秀传统文化的家族共同体起源,讲到毛主席一代人所领导建设的村社共同体,认为今天的乡村缺乏主体,传统文化缺乏生存的共同体基础。他呼吁建立以产权、财权、事权、治权——“四权统一”的主体,认为推动中国农村向“四权统一”的共同体发展是今天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只有具有先进的共同体基础才能有真正先进的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董磊明重申“存在决定意识”这一重大哲学命题,分析当今现实的“存在”,进而阐发自己关于乡村文化和乡村振兴的看法。他认为我们的存在基础面临着一个重要的结构转型就是城镇化。二、三十年前是城镇化的上半场,农民主动走出去,大概在三、四年前中国城镇化的下半场正式开启。乡村在城镇化的下半场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共同体在解体,他警示,在城镇化的下半场进程中组织化的成本进一步提高,组织性的可能性越来越低,我们不能总在抽象的文化中讨论“文化与乡村振兴”,一定要落到实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刘悦笛,以“乡村振兴与小镇美学”为题,探讨了什么是美好生活的问题。他认为,美好生活包含美生活与好生活,好生活是有质量的生活,美生活是有品质的生活,有质量的生活需要用有品质的生活来升华。然后他提出,要为中国小镇树立一个生活美学的标准,即为乡村塑美形、为生活铸美魂。他倡导从美丽乡村到美好生存再到美学乡村的转变,强调既小且美,回归人居本性,认为不能以牺牲乡村、牺牲小镇来实现城乡的发展。同时,他指出“生活美学”既是知行合一的美学,也是体用不二的美学,能够参与到中国乡村建设当中。

郑州大学美学研究所副教授张敏认为,在乡村振兴的理论和实践中,河南进行了多元的探索,为未来乡村建设提供了借鉴。实践一:以许昌鄢陵县为代表。只有生态空间良好,生产空间集约高效,才能给农民营造更宜居的生活空间,新农村建设才会更有活力。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一体”再加上美丽的乡村景观,鄢陵乡村发展作了最好的阐释。实践二:修武美学经济带动乡村振兴。修武作为一个内陆小县,它冲破了产业升级只能靠科技的固化思维,全面激活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资源,在中原开辟出一条美学经济驱动产业升级的新路径。实践三:以信阳郝堂村为代表。恢复集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的实力,给乡村建设提供物质基础。提出“把乡村建设的更像乡村”的乡村建设经验。实践四:以兰考张庄村为代表。张庄村一手培育支撑产业,一手增加农民就业,产业发展和吸纳农民就业相互支撑,为张庄的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实践五:以开封西姜寨村为代表。西姜寨村作为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会场,体现了科技兴农的强大力量。实践六:乡村文化振兴。文化振兴能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生活文明程度。乡土文化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可变成产业。乡土文化传承好和发展好,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

上一条: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入选河南省首批高校新型品牌智库建设单位
下一条:中山大学谢有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