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我院刘志伟教授应邀参加第十三届“黄河学”高层论坛并赠书

发布时间: 2021-10-20

2021年1018-19日,第十三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黄河文化与文旅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举行。此次论坛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大学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主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研究机构和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100余位代表和嘉宾现场参会。我院博士生导师刘志伟教授应邀参会,圆满完成赠书仪式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开幕式上,刘志伟教授将自己的最新学术成果《子产文献集成》(全十册)赠送给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子产文献集成》由我院刘志伟教授带领的学术团队,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作为子产文化研究的一项基础工程项目成果,《子产文献集成》以四部分类法顺序排列,为古今首次集成整理子产文献(共辑录先秦至民国有关子产的各类文献90种),对当代子产文化和先秦文化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刘志伟教授期许以赠送《子产文献集成》为契机,促进当代中原根、源文化研究和历史文化名人的集成研究。

刘志伟教授提交论坛的论文以“子产与当代先秦思想文化重估”为题,从子产被誉称“博物君子”本事发覆、“开物成务”与事功垂教的书写“范式”以及东周文化新视野三个逻辑层面,诠释了子产的文化典范作用以及认知东周时代思想文化新变的学术意义。刘志伟教授指出,在打破、超越民国以来的先秦思想文化认知的固化格局、矫正先秦思想文化研究缺憾方面,“子产”文献的集成研究正可作为撬动当代先秦思想文化重估的“阿基米德”杠杆,是关涉中原文化、黄河文明在21世纪人类文化“新轴心时代”的价值探寻,也是当代研究者、尤其是中原学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此次论坛以“中华文明、中国哲学史”“二里岗文化类型、黄河文化研究”“历史文化资源开发”“黄河流域文旅融合发展”“黄河与生态文化”等为主题,实现了不同领域专家学者高水准、多层次的融洽交流与讨论,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创造性延续历史文脉传承搭建了有力平台。

另讯:2021年101617日,刘志伟教授应邀参加了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文物学会、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主办,河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嵩山智库承办的“嵩山论坛”2021年会《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对话》,并在闭幕式上以线上形式做了《从“博物君子”到“集大成”——子产文献集成与东周新视野》主题报告。

2021年1019日,刘志伟教授应邀参加了由河南省社科联主办、黄河科技学院承办的“现代化视域下中原学的研究向与未来发展”理论研讨会,并在赠书仪式环节,向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中原学研究院赠送了他所主编的《子产文献集成》(全十册)。

如此高密集地参加三场高规格学术活动,显示了刘志伟教授追求学术的热忱、执着和旺盛的学术生命力,其弘扬中原根、源文化的情怀与责任担当令人感佩。刘志伟教授积极践行学术理想,深刻把握科研创新,为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论坛现场

刘志伟教授赠书仪式

上一条:“观乎人文:中原文学与文化论坛”在郑州大学举办
下一条: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入选河南省首批高校新型品牌智库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