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人: 张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5

2022年4月23日上午,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学院院长伏俊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写本学及其研究方法”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郑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罗家湘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聆听学习。

伏俊琏,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学院院长,写本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人文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古代文学特色文献研究团队”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研究员。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宣部干部局“青年拔尖人才”评审专家,中国赋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北京大学学报》《复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10余部学术著作,主编《写本学研究》《古代文学特色文献研究》学术集刊。

讲座伊始,伏俊琏教授从什么是写本学讲起,对写本学的产生、写本学在中国的研究现状、写本学研究的对象、写本学的内容和物质形态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进而指出如果把写本研究上升到学科的高度的话,写本学主要研究写本的材料、书写工具、书写者、写本的制作、写本的形态和文本的内容等方面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还有解决以上问题的方法。

而后,伏俊琏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建构写本学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其一,二十世纪以来,我国出土了大量的原生态写本,形成了简牍学、敦煌学等学科,为我国写本学的建立提供了丰富的原始材料和理论准备。其二,近现代以宋代以来的刻本为基础形成的古典文献学,一方面为现代写本学的建立准备了丰硕的学术积累,另一方面,在近百年的研究中表现出的不足让写本学的建立有了明确的参照体。其三,西方写本学至少有七十年的历史,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研究方法,可资借鉴。其四,与写本学相关的书籍史、古文书学、传播学等学科近年来得到长足的发展,为写本学的建立提供了丰富的学理支持。

接着,伏俊琏教授从对写本物质形态的研究、对写本内容的整体的关注、对写本文化情境的探讨、写本的移录和校勘四个方面对写本学的研究方法进行了探讨。在探讨过程中,伏教授以简牍写本和纸写本为例,对从哪些方面进行写本物质形态的研究和如何对写本内容进行整体的关注进行了举例介绍。而在写本文化情境的探讨中,伏教授指出由于写本的特殊性,摩挲千年前的写本,那些字里行间,有古人的脉搏和心跳,我们可以还原一幕幕历史场景。在写本的移录和校勘中,伏教授认为写本内容最重要的是写本上各种文本内容的挖掘、校勘以及名称、年代和性质的考证,俗语词、俗字、异文、的研究等。

讲座最后,伏俊琏教授与聆听此次讲座的师生进行互动交流,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伏教授做了耐心细致的分享和解答,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学术信息。伏俊琏教授知识渊博、谦和风趣,他独到的研究视角和广阔的学术视野带领大家一起进入写本学研究的前沿,使古典文献学和古代文学专业的师生受益匪浅。

供稿:2021级博士生陈咸松

上一条: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王杰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