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王杰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人: 张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4

2022512日上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王杰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美学史的几个理论问题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郑州大学文学院文艺学学科王天保老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王杰教授先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的方法与意义。在新时代之下,面对不断涌起的新现象、新问题,需要我们从美学的角度反思和阐释中国的现代化过程,需要构建新时期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论体系。王杰教授指出,以康德美学为基础的美学和艺术批评体系正在转型,世界美学理论的基本理论范式正在改变,一些学者提出了审美资本主义的问题、气氛美学问题,还有日常生活审美化的问题。从当代视角研究马克思主义美学史,是当代美学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理论工作。

随后,王杰教授进一步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美学的核心概念和学术传统。在中国,1988年漓江出版社出版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文选》在马克思主义美学概念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关于现代美学体系的讨论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次学术讨论。佩里·安德森认为,马克思主义转向美学问题是理论上的退却,是政治上悲观主义的表现。王杰教授则认为,马克思主义转向美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拓展,不应该被视为理论上的退却。王杰教授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元理论和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基本问题展开论述,从人类学、政治学、意识形态论等方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美学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拓展纳新。讲座过程中,王杰教授巧妙地将文学与文化、经典马克思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东方与西方、世界与民族 、历史与当代贯通起来。

王杰教授还讨论了马克思主义美学在发展历程中的分期问题。王杰教授认为,梳理马克思主义美学史,要特别关注马克思主义美学史中的“关键文本”,如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史中几个重要“讲话”,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史中伊格尔顿的《美学意识形态》、托尼·本尼特的《文学之外》、比格尔的《先锋理论》等。同时也要参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分期,还要关注保罗·德曼这样的从不自称为马克思主义者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从宏观的历史视野,俯瞰当前的马克思主义文论发展,将充满分歧的理论整合为一个共同的历史流程,梳理了一百多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发展的历史进程。

讲座最后,王杰教授与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进行互动交流,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王教授做了耐心细致的分享和解答,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学术信息。王杰教授谦和风趣、知识渊博,聆听讲座的文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条:《人民日报》发表我院李勇教授文章:滨州,我家乡的城
下一条: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