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北京师范大学马东瑶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6-11

202253019:00,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马东瑶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古代文学研究方法漫谈——以宋代文学研究为例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王建生教授主持,刘志伟教授评议,受疫情影响,讲座采取线上的方式举行。

讲座开始前,王建生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马东瑶老师的学术背景与学术成果,并向马东瑶老师介绍了与会的各位老师。

马东瑶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提出了治学目标“三新”——新材料、新方法、新观点。从“新材料”切入,马东瑶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学术界最新的材料研究成果,以唐宋文学为例,如浙江大学的胡可先教授以及郑州大学何新所老师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材料的介绍,马东瑶教授论述了学术论文的选题问题,如何去找取新视角和新方法,从而提出新观点。马东瑶教授列举了王兆鹏先生以及周剑之、谢琰老师的文章,详细地分析了如何进行选题,怎样展现新视角和新方法。在新材料、新观点、新方法背后的根本要素就是问题意识。

二是介绍了关于古代文学的一些研究方法——文学历史研究、文学观念研究和文学要素研究。文学历史研究就是研究者从某一角度重新审视原来的文学现象,探讨文学的一种历史性变化和共识性特征的研究方法,包括类型研究、学术史研究、传播接受研究、比较研究、来源研究、群体流派研究、地域研究、断代研究等。文化观念研究包括文化总论,哲学、宗教、政治、民俗、教育、经济等文化视角,其特点就是使文学与文化结缘,以大文化的眼光去考量文学现象,关注渗透在文学现象中的文化观念以及文化环境。文学要素研究包括作者心态、文体、意象、文献、主题、题材、人物形象、典故、语词等等,这类研究的特点是紧扣作品,细读文本,坚守研究的文学本位。文学要素研究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素养与概括能力,从而形成良好的艺术感觉和判别力。

三是强调了关注学术前沿与阅读原典的重要性。马东瑶教授以“宋代文学中的日常化研究”为例,强调在读书过程中要关注学术前沿。接着,马教授特别指出了阅读原典的重要性,使同学们认识到只有充分阅读原典,才能提炼问题,找到属于自己的论文题目。

在评议环节,刘志伟教授称赞了马东瑶教授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充分肯定了讲座内容的丰富性、系统性、先进性,指出讲座为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提供了高度的、可操作性强的写作参照,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最后,刘志伟教授向马东瑶教授发出盛情邀请,期待马教授闲暇之余可以来到郑大,与郑大师生面对面交流,共赏中原风物。

此次讲座不仅给师生提供了学术研究的指引,更带给大家人生的智慧。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马教授做了耐心细致的分享和解答,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学术信息,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文:庞亚敏、江泓奕

图:闫婷婷


上一条:南京大学文学院苗怀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曹胜高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