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山东大学黄发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人: 张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7

2022615日下午,山东大学文学院黄发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当代文学稀见史料的开掘与研究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郑州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李勇教授主持,现当代文学教研室魏华莹老师、陈晨老师评议,文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学习。

129D7

讲座伊始,黄发有教授首先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术经验肯定了史料整理工作对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重要性。紧接着,黄教授便将关注点聚焦于当代文学中的稀见史料,并以“当代文学有稀见史料吗?”这一学术问题,引发听众对当代文学稀见史料特征与类型的思考。黄教授表示当代文学有稀见史料,一般来说当代文学稀见史料具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存世稀少,极为罕见,甚至具有唯一性,典型的如作家手稿、手写日记和书信等;二是稀见史料缺乏有效的传播,在公共领域没有产生影响;三是有价值,珍稀。而后,黄发有教授又进一步介绍了当代文学稀见史料的几种状态与常见类型,并对以往被人们忽略和遮蔽的几种特殊史料,如油印材料、稿费单据、审稿意见、图书中的征求意见本和内部发行本作了详细论述。

1F423

接着,黄发有教授从史料、历史与文学研究三个方面,对中国当代文学稀见史料开掘的意义与价值加以阐释。第一,开掘当代文学稀见史料能帮助我们抢救史料。黄发有教授指出,目前在媒介格局快速转换的语境中,电子化、数据化成为史料筛选、保存的主导趋势,大量的纸质材料被剔除、销毁。因此,如果不对手写材料、油印材料和内部印刷材料等稀见史料进行及时的打捞和辨别,它们很快就会碎灭无踪,永远消失。第二,开掘当代文学稀见史料有利于还原历史。黄发有教授以清史学者孔夏吉发现稿本《留庵日钞》,从而打破台湾历史学者黄彰健对谭嗣同《狱中题壁》一诗真实性质疑的事件为例,深入论证了当代文学稀见史料对还原历史的重要性。第三,开掘当代文学稀见史料有助于推陈出新。稀见史料总体而言比较破碎,缺乏体系。但是研究者经过长期努力则可能把这些材料串珠成链,从而形成一个更完整的证据链,这将有助于研究者挖掘新的研究内容,开辟出新的研究领域。

随后,黄发有教授结合自己的治学经验,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当代文学稀见史料开掘的方法。首先,化“异”为“常”。通过将稀见史料转化为常规史料,并推进其与以往史料的融合,使历史的拼图更加完整和立体,从而推动研究的细化和深入。其次,在“同时代性”视野中寻找断裂的链条。最后,以碎立通。在保持开阔的学术视野的基础上,充分重视碎片化的稀见史料。

讲座最后,黄发有教授与聆听此次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学术启发。随后李勇、魏华莹、陈晨三位老师就此次讲座进行评议,他们对黄发有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勤奋、敬业、执着的治学精神表达了由衷的敬佩。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真挚的感谢中圆满结束。

供稿:王荟 付婧婧

上一条:中山大学张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下一条:南京大学文学院苗怀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