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南京大学孙书磊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人: 张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6

20221125日晚,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书磊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戏曲文献的版本、校勘及其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梁帅副教授主持,执行院长罗家湘教授评议,共有来自郑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孙书磊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即戏曲文献版本与研究、戏曲文献校勘与研究。谈及第一个问题,孙书磊教授解读了戏曲文献版本考察与研究的意义。他指出版本可以从文献的版面和文献的形成两个角度进行描述,并着重介绍版本所涉及到的如刻本、石印本等概念,孙书磊教授为此配有详实的图片。孙教授强调新版本的发现不容易,但是有可能,他认为;想要做好古典戏曲或古文献研究,一定要到古籍室翻阅古籍,而不能满足于当下影印本,真正对学术有用的还是古籍室原书。之后,孙书磊教授用详尽图片举例说明了版本鉴定问题,可以使用明记、印装、内证、外证等进行鉴定。他还认为版本研究的对象可以是序跋、题款、人物与脚色提钢、版式、用纸等内容。

关于戏曲文献校勘及研究,孙书磊教授借用钱南扬《宋元南戏百一录》中的识语说明校勘的重要性,并阐释了校勘方法。首先,在底本选择上需要遵循稿本、钞稿本、钞本、刻本依次为序的原则。其次,以研究为目的的汇校,可以全面校出所有版本间差异;而以整理经典文本为目的的校勘,则可以借助参校本来完善底本,修改底本错误,不全面呈现诸本差异。在校勘技巧上,孙教授作了两方面介绍。一是关于前人整理本的使用。应注意此类本子不可作为底本,也不可以作为参校本,后世学人应力求超越前人整理成果。二是关于影印本的使用。如果底本无法见到,则用影印本,对于其模糊之处,要尽量核查,而不能简单地判以底本漫漶。最后还应根据校勘结果,研究发现新的问题,重新认识戏曲史、戏曲体制等学术问题。

讲座最后,罗家湘院长对此次学术活动进行了深入点评。他认为此次讲座不仅体现了孙教授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同时讲座的内容给在座师生提供了非常可贵、有价值的资料。在交流互动环节,孙书磊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回答。讲座在师生们诚挚感谢和真挚祝福中圆满结束。

本讲座系郑州大学文学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濠梁讲坛第七讲,由中国古典文献学教研室协办。今后本方向将继续邀请全国各领域专家学者到校,进行学术交流。

供稿:王提 梁帅


上一条:文学院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华东师范大学罗岗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