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何弘主任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发布人: 张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0

2022128日晚上,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何弘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网络文学的历史、现状和趋势”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郑州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李勇教授主持,刘宏志教授评议,文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学习。

何弘,河南新野人,1967年生,198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现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曾任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河南省评协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院长等。主要从事文学评论及创作,著有《生存的革命》《网络化背景下的文学艺术》《探险者》《我看》《超越还是重复》《从乡土到多元——网络化背景下的文学》《新力量的崛起——新时代文学论稿》及长篇纪实文学《命脉》《粮食,粮食》等。多次担任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多种重要文学奖评委,连续获得第三、四、五、六届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第二、三届河南省文学奖,首届杜甫文学奖等。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讲座伊始,何弘老师从什么是网络文学这一问题切入,首先谈到了网络文学的概念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网络文学指依托网络创作、传播、阅读的文学作品,是人工数码环境下产生的文学样式。而狭义的网络文学指专业的文学网站平台上发表的类型小说,也是目前文学界主要研究及作协部门管理规范的对象。同时,何老师指出网络文学需要边界,并不能把所有发布在网络媒体上的文学作品都归入到网络文学的范畴中。

接着,何弘老师沿着传播媒介变迁的视角梳理文学史,论证网络时代出现网络文学这一概念的合理性。何老师认为,口头传播的需要决定了诗歌的押韵特征,因此诗歌可以说是口头文学;文字传播要求语言的简约,遂产生了有别于白话的文言文,形成文的传统,因此散文对应的是手写文学;印刷技术的成熟促进了小说的发展,长篇小说更是随着机械印刷技术的普及而走向繁荣,故而小说尤其是长篇小说可以说是印刷文学。进而何老师指出,数字化、网络化使文学摆脱了物理形式的载体,网络文学便应运而生,成为这个时代的文学,正所谓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

何弘老师谈到,全世界已有不少文学理论家就网络时代文学发展的可能性发表看法,他们指出网络化叙事相对传统的纸媒叙事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这是因为纸媒时代,小说叙事的各种手段可能用尽了,而网络叙事提供了许多纸媒时代无法实现的可能,突破了纸媒时代的线性叙事限制,在多线程叙事中更好地模仿网络世界。对此,何弘老师认为,网络文学并未如许多学者预测一般走向叙事实验,而是在商业与资本的推动下走向通俗化与类型化。何老师特别提到,VIP订阅的商业模式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中国网络文学作为世界独有现象为世界文学发展提供了一项中国方案。何老师提出,类型化充分发展的网络文学大致分为三类:幻想类,历史类,现实类,并提出广义上的网络文学具有流文本、强交互性、消遣性与陪伴性的特点,而同人写作就是网络文学强交互性的产物。此外,何弘老师总结出狭义网络文学即类型小说具有故事性强、代入感强、想象力强的三大特点。

随后,何弘老师对网络文学的发展历程展开梳理。首先,何老师谈到目前学界有关网络文学起点存在的三种观点:一是1991年说。这一说法始自1991年创刊于美国的电子期刊《华夏文摘》所发表的《不愿做儿皇帝》《奋斗与平等》等;二是1996年说。这一说法始自1996年成立的金庸客栈论坛;三是1998年说。此说法始自痞子蔡在台南成功大学电子布告栏(BBS)上的连载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何老师还特别提到罗森开始创作于1997年的《风姿物语》与网络文学重要类型玄幻类小说的继承关系。

何老师指出,网络文学早期阶段存在以言情为主、侧重个人自我表达的特点,商业模式尚未形成,这一特点随后开始发生变化。随着2002年起点中文网建立、2003年幻剑书盟推出VIP模式,网络文学的发展进入新阶段,商业模式由此开始建立。2005年之后,《诛仙》《鬼吹灯》《明朝那些事儿》《盗墓笔记》等热门网络小说的出现,使得网络文学阅读量迅速上升,逐渐占据大众阅读市场。此后,穿越小说开始出现。较早的主要为男穿小说,如《寻秦记》,此类小说后逐渐演化为历史架空小说,如《新宋》《官居一品》。而后,女穿小说大量出现。2006年清穿小说的开山之作《梦回大清》出版。2007年被称为网络小说穿越年,出现了被誉为四大穿越奇书的《木槿花西月锦绣》《鸾》《迷途》《末世朱颜》。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小说再度迎来新的发展阶段,读者市场下沉。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国家加强对网络文学的管理与引导,网络文学进入多元发展阶段。2015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2016-2017年,网络文学迎来IP改编热潮。近两年,番茄、米读、七猫等免费阅读APP的出现,对传统VIP订阅模式形成冲击。

基于此,何弘老师总结出网络文学发展现状的六大特点:一是现实题材比例增加;二是幻想类作品创作模式有所改变;三是垂直细分类型不断增加,二次元、技术流、灵气复苏流成为热点;四是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相互影响不断加深;五是自媒体发展对网络文学产生新影响,网络文学在文化产业中占有龙头地位;六是中国网络文学海外影响不断扩大。同时,何老师还提出网络文学发展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创作同质化问题严重,二是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亟需建立。最后,何老师提出当下网络文学只是发展中的开端与雏形,尚有很大发展空间,网络文学将来甚至会成为时代主流的文本样式。

何弘老师以其前沿的研究视野与多面向的知识储备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刘宏志教授在此后的评议中,结合何弘老师的研究成绩,以及自身的阅读与研究,分享了聆听讲座后的感悟与收获。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何弘老师还热情、细致地回答了师生有关网络文学强互动性特点对网络文学作家的影响、网络文学经典化等问题。

供稿:刘芸竹  王睿溶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安德明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下一条:华南师范大学蒋寅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