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北京师范大学刘成纪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4-02-03

2023年12月26日下午14:30,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刘成纪应邀莅临郑州大学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为文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宅兹中国:‘河洛-中原’之于中国美学的意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执行院长罗家湘教授主持,文艺学教研室、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古代文学教研室、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的多位老师出席,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与互动。

 

讲座伊始,刘成纪教授提出要从观念史立场出发来展开对中国文学史、文论史、美学史的研究,从而引出了构建中国美学天下体系的中心的话题。接着,刘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一、中国美学与农耕文明;二、伊洛:天下中心的发现;三、洛阳城的营建与赋义;四、“河洛-中原”的美学展开。

随后,刘教授就这四个方面展开了详细论述。首先,就中国美学与农耕文明的关系而言,刘教授阐述了早期在黄河中游形成的农耕文明如何生发出中国传统的审美与艺术精神,以及从农业美学趋向礼乐美学的趋势的形成。接着,刘教授从对人类尚圆观念的分析切入,通过考察《周易》与《尚书》等文献,论述了中国古人如何在圆形空间认知的审美化背景下,找到其空间建构的中心,从而展现了伊洛(洛阳)被发现与被确立为古代天下中心的过程。之后,他论述了洛阳城的重建、构造和完型的营建过程与洛阳城被赋予的众多神圣意义,包括历史维度的圣王传统,地理层面的天下之中,政教层面的礼乐之都与神学层面的图书之渊。最后,刘教授从六个层面阐述了以“河洛-中原”为出发点所展开的中国美学空间,总结了美不仅是传统中国以“河洛-中原”为中心的天下观(文化)的伴随和浮现形式,更构成了这种文明或文化内置的灵魂。

在本次讲座中,刘成纪教授以其高深的学术素养与深厚的理论积累,为大家细致解读了“河洛-中原”对于中国美学的意义,分享了宝贵的学术经验。讲座的最后,罗家湘教授就讲座主题、内容做了精彩的点评。在座师生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对话,文艺学专业的两名学生也就自己的困惑之处向刘教授请教探讨,浑然不觉夜色已经笼罩室外。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牛振副教授应邀参加第四届东西近代知识迁移与语言接触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成功举办癸卯(首届)中州寿苏雅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