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苏晖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4-03-13


2024年3月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晖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喜剧的美学特征与伦理价值”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梅启波教授主持,辛雅敏教授作为与谈人,郑州大学文学院的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梅启波教授先为大家介绍了苏晖教授的学术成就和代表成果。苏晖教授谈及该课题的选择历程,是从喜剧美学的基本特征出发,建构起具体的研究体系,并且落实到民族性。在此过程中,苏晖教授发现了伦理和喜剧关系密切,于是“回头看”梳理古今中外的伦理学概念,探索新的理论与研究领域。接着,苏晖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涵盖“喜剧的美学特征”、“喜剧的伦理价值”和“伦理选择与喜剧的教诲功能——以莎士比亚喜剧为例”三个方面。

在“喜剧的美学特征”部分中,苏晖教授首先阐明了该问题提出的背景,即出现了新的喜剧现象,传统的美学理论却无法解释新的喜剧现象。接着,苏晖教授指出喜剧意识是美学“喜剧性”的核心范畴,详细阐释了喜剧意识的对象化(审美客体的特征)、喜剧意识的理性化(创造主体的喜剧智慧)和喜剧意识的直觉化(欣赏主体的笑)等具体的概念范畴。在此过程中,苏教授列举了许多20世纪的经典作品和相应的喜剧理论,充分论证了“喜剧意识是喜剧的审美主体以鲜明的主题意识,反思人类社会及人自身的丑恶、缺陷和弱点,发现其反常、不协调等可笑之处,从而实现对自我与现实的超越”的核心观点。

在“喜剧的伦理价值”部分中,苏晖教授主要回顾了亚里士多德“喜剧是对无害之丑的摹仿”观在欧洲喜剧理论里的后世发展,认为西塞罗的“明镜说”、莎士比亚的“善恶反映论”和莱辛的“劝善论”等喜剧理论都是对亚里士多德传统的延续,指出喜剧能发挥出教育与情感陶冶的作用。

在“伦理选择与喜剧的教诲功能——以莎士比亚喜剧为例”部分中,苏晖教授先介绍了文学伦理学批评中的社会责任、伦理现场和伦理选择等主要概念。接着,苏晖教授从莎士比亚的喜剧入手,阐明了伦理冲突与喜剧矛盾的几种类型,展示了喜剧人物的伦理选择及教诲价值,分析了喜剧创作主体的伦理选择与道德理想和喜剧欣赏主体的笑及喜剧教诲功能的实现,深刻探讨了冲突与矛盾背后的伦理与社会境况。

讲座的最后,各位老师分别与苏晖教授进行了对话交流。梅启波教授指出本次学术讲座内容丰富,论点鲜明,详细探讨了喜剧与伦理间的深刻联系,认同“最高妙的喜剧是含泪的笑”。辛雅敏教授认为苏晖教授以喜剧为研究中心的观念非常契合理论家弗莱的思想,并表示苏晖教授的选题历程也非常值得同学们学习借鉴。在与同学们答疑互动的环节中,苏晖教授还论及了情感与伦理的关系,点明了文明互鉴是学者们的研究导向,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郑州大学文学院师生们诚挚的感谢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由郑州大学文学院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教研室主办,今后将继续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上一条:肖瑞峰教授应邀来文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举办著名作家赵炜散文新著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