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文学院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专业教师应邀参加河南省古代文学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 2024-03-26

2024年3月22日至24日,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罗家湘带领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教师赴河南大学,参加宋都文化与文学研讨会暨河南省古代文学学会年会。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我院教师积极宣讲论文、进行学术交流,积极传递了郑大两古学科的声音。罗家湘教授宣讲论文《“小国寡民”与推恩令》,阐明了马王堆帛书《老子》、北大简《老子》都属于早期《老子》全本, 但二者章次有差异。这种差异可认定为汉景帝《老子》立经本改编的结果。高小慧教授宣讲论文《试论王廷相的诗学理论体系》,阐明了在明代诗歌创作以古典主义诗学思潮大背景下,“前七子”之一的王廷相在自己的诗歌创作中,明确地体现了“诗缘情”与重“格调”的诗学思想。王建生教授宣讲论文《论明人的汴京知识考古——以李濂<汴京遗迹志>为中心》,阐明了李濂对宋都汴京的知识考古,使得十六世纪的纸上汴京得以永存。李濂《汴京遗迹志》体现了明代知识人寻宋忆宋的努力,在文明赓续历程中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王允亮教授宣讲论文《汉廷政事与经典书写——论<史记•三王世家>的撰作及影响》,阐明了三王分封策书和记载此事的《三王世家》都成为经典文本流传后世,体现出政事与文学的互动关系,也是朝堂礼制与经典书写相互影响的代表。邵杰副教授宣讲论文《<诗经·绵>文本转折及表演形态考论》,阐明了《诗经·绵》存在两处明显转折,一为前八章与末章之事义,由古公亶父转至文王;一为末章内部由第三方述说转至第一人称发声。梁帅副教授宣讲论文《影钞元刊本<中原音韵>与王国维的戏曲研究》,阐明了王国维旧藏影钞元刊本《中原音韵》,其底本是铁琴铜剑楼藏元刊本。《中原音韵》与王国维佚稿《曲调源流表》关系密切,是其考证曲调演变的重要参考典籍。简东副教授宣讲论文《近世转型背景下钱仪吉书院文教观之变迁——基于对其日记书札的考察》,指出了钱仪吉书院文教观的衍变既有符合时代转型需要的一面,又有无法克服自身历史局限,在近世化过程中摇摆、抵触的一面。张施令老师宣讲论文《法家兴衰启示与汉初的学术抉择——从秦始皇求仙药谈起》,以“仙药”为线索,对秦始皇统治时期的政治抉择与政治事件进行追溯,展现出生命晚景中的秦始皇手握君权的焦虑和功业未稠的落寞。

会议期间,罗家湘、邵杰、王允亮、王建生、梁帅等教师分别担任了主题发言人、点评嘉宾等。在此次年会上,河南省古代文学年会进行了改组换届,罗家湘教授当选为新一届的河南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

据悉,河南省古代文学学会年会是省内古代文学研究领域颇具影响力的盛会。此次共有来自全国三十多所高校,近150名学者与会。两古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本次研讨会,充分与学界同仁交流探讨了相关学术问题,并且表达了希望与各高校专家学者加强学术联系、增进沟通互动的美好愿望。(供稿人:赵顺红、梁帅)

上一条: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来我院交流引才
下一条:河南文艺评论基地(郑州大学)揭牌仪式暨河南文艺评论推优2023年度颁奖典礼在郑州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