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中国文选学研究会

发布时间: 2006-10-23

   
    中国文选学研究会是民政部直属、教育部主管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自1992年开始筹备,1994年1月19日国家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登记号为4553,社团代码为50001576-X。    
    中国文选学研究会的宗旨是广泛团结全国文选学研究者,开展文选学研究,振兴选学,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加强海内外学术文化交流,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与繁荣昌盛作出贡献。本研究会会员由学术界有志于文选学的专家学者自愿组成,属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常务机构设于郑州大学文学院。    
    《文选》一书由梁代昭明太子萧统主持编纂而成,又称《昭明文选》,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诗文总集,唐代已形成专门研究此书的“文选学”。在当今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文选学也随之而复兴,成为倍受国内外学者关注的一个热门课题。为了进一步推动文选学研究,本研究会定期组织各种方式的研讨会和交流活动。从1992年至今,已先后在长春、郑州、镇江等地先后召开了六次国际文选学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分别来自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其中包括不少著名选学专家。这些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但展示了文选学研究的新成果,还增进了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友谊。    
    中国文选学研究会已整理出版了六本文选学论文集,收录论文约四百篇。近年来出版的学会成员有关选学研究的专书主要有:曹道衡、傅刚《萧统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俞绍初、许逸民《中外学者文选学论集》、《中外学者文选学论著索引》(中华书局1998)屈守元《文选导读》(巴蜀书社1993)俞绍初《昭明太子集校注》(中州古籍出版社2001)游志诚、徐正英《昭明文选斠读》(骆驼出版社1995)傅刚《〈昭明文选〉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傅刚《〈文选〉版本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罗国威《敦煌本〈昭明文选〉笺证》(巴蜀书社2000)胡大雷《文选诗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王立群《〈文选〉成书研究》(商务印书馆2005)王立群《现代〈文选〉学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等。    
    中国文选学研究会现有会员120人,经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等人选,负责组织、协调研究会的学术研讨活动。现届领导成员名单为:    
    名誉会长:     曹道衡                      
    顾    问:王运熙  周勋初  穆克宏  钱永波    
    会    长:俞绍初    
    副 会 长:许逸民  赵福海  傅刚  程章灿    
    秘 书 长:许逸民(兼)    
    副秘书长:徐正英    
    理    事(以姓氏笔划为序):力之  丁福林  王立群  刘文忠  许逸民  杨明  张亚新  陈飞  陈庆元  陈延嘉  陈复兴  吴晓峰  罗国威  胡大雷  段书伟  俞绍初  赵福海  徐正英  常思春  傅刚  程章灿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刘成纪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