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郑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学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7-09

郑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9月,罗家湘教授现任中心主任。该中心旨在凝聚学界专家进行文选学、典章制度、文学文献以及中国典籍与文化等领域的专门研究,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四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研究重心,即文学制度与唐宋文学文献研究、“文选学”与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文献研究、中原古代文献与文化研究、学术史研究。
    目前,该中心已经形成了以高学位、高职称为主体的,结构合理、团结进取,并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学术团队。拥有中国古典文献学和中国古代文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成立以来,已为社会输送高素质人才逾300名;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10余项;拥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获批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原文化(文学篇)》《科举与唐诗》,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原名寺诗旅》,1门河南省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1门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精品课程《科举与唐诗》,1门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原名寺诗旅》;拥有1个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文选学研究会;编辑出版有学术刊物《中国古典文学与文献学研究》。


上一条: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简介
下一条:郑州大学客家文化与华文文学研究所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