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科研机构» 正文

郑州大学美学研究所简介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9

郑州大学美学研究所于1985年成立,经历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支力量比较雄厚、梯队合理、团结协作、发展潜力很大的师资队伍和科研群体,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美学所2000年至今,二十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美学方面的专业人才成为我省美学研究高级人才成长的摇篮具有雄厚的从事科研方面的实力和人才,在我省美学研究领域占有独一无二的地位。

近年来,美学所人员先后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 40项,2005年中标的国家A级课题《中原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研究》,是我省首次获得此级别的科研课题,是我省人文社科领域的一个突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研究计划项目《Comparative Aesthetics; Nature and Spirituality in Oriental and Occidental Art,1997-2000《市场经济与文艺定位》《当代生态美学的理论建构》、《审美流变论——艺术与生命的新对话》《中国古典美学的物象之旅》、《市场经济与文艺定位》、《文学审美现象研究》等等,这些国家、教育部和省级课题的完成显示了郑州大学美学研究所不凡的科研实力。在承担课题之外,美学所出版了独著、主编、合编著作多种,如《美学大观》、《中国当代美学》、《中华美学史》、《艺术与生命》、《物象美学》、《科技与美》等,这些著作都在学术界都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自1996年以来,美学研究所的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在一级学术刊物发表的论文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美学研究所研究所目前拥有自己的学术刊物《美与时代》,《美与时代》杂志是目前全国唯一公开发行的审美文化月刊,1986年创刊以来,聘请全国著名美学专家汝信、王朝闻、李泽厚、蒋孔阳、马奇等为顾问,余秋雨先生等知名人士曾为之题词。20年来,它以广大青年读者为主,面向社会各个阶层,从美的角度,切入时代生活,不倦地撒播美学新知,耕耘爱美天性,拓展生命境界。并且与时俱进,适应市场经济,不断自我调整,在内容和形式上提高档次,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2001年被国家出版总署列为双效期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入中国期刊方阵

美学研究所拥有自己的学术网站。网站在促进学术交流、学术资源共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国内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学术交流方面,美学研究所以提高学科发展水平、延伸学科发展平台为宗旨,注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促进教师的学术活动在国内外呈现辐射型、网络化的发展趋势。美学所的教师积极参加学术会议、访问、讲学,积极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专家学者举办了20余场次专题学术讲座,教师参加各类国内外学术会议200余次,举办大型学术报告会10余场。目前,郑大美学所与英国等国家的知名学术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与北大、武大等国内多所知名大学及学术机构建立了友好往来关系,进一步扩大了郑大美学研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有力地推动了学科建设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充分显示了美学所在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方面的雄厚实力,进而推进了中国美学事业的发展。

网络链接:郑州大学美学研究所网站


上一条:郑州大学客家文化与华文文学研究所简介
下一条: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