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科研机构» 正文

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9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文献凝结着中华文明的智慧和力量。20199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为背景,以黄河文献和文化为主要研究和传播对象,以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整合国内外研究力量和资源,推进交流与传播,创新跨学科综合性研究模式,加强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建设。中心重点研究方向:黄河文献整理研究、黄河水利科技史研究、黄河文化研究与传播、黄河水利工程遗址研究和保护、黄河文献数据库建设等。中心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国家级课题多项,强调以重大项目为牵引,致力于黄河文献与文化为核心的中华文明传承与创新性发展研究。  

中心设有学术指导委员会,首届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为郑州大学王博教授,聘请北京师范大学周少川教授、安徽大学诸伟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牛润珍教授、黄委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余欣教授、郑州大学兵教授等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心愿携手国内外有志于此者,为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上一条: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