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正文

文学院举办第八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26

2019年12月19日,文学院举办了第八期学术交流会,来自比较文学专业的王征宇同学和文字学专业的刘毓琪同学分别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分享。

王征宇同学从大家耳熟能详的白蛇传故事入手,作了题为《明清时期法海形象的演变》的报告,原来为大家所熟知的法海在宋朝的《西湖三塔记》中并不是一个破坏者的形象,而是一个怀揣正义之心的道人;到了明朝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法海的形象更加鲜明而完善,由道士变成得道高僧;而在清朝《雷峰塔》的戏曲剧本中却变成了他人感情的破坏者,为何法海的形象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从宋到清,由“存天理灭人欲”到提倡个性解放,社会思潮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审美心理与文学自身都有了发展,法海形象的变化也反映出佛教地位的衰落。

刘毓琪同学从文字学专业入手,为大家分享名为《<诗经>颜色初探》的学术报告。她以黄、赤两个颜色词为例,究其根源,引经据典,从字形演变、组词等方面分析出“黄”这个颜色词在五色(黄、白、赤、青、黑)中使用更为普遍,且组合方式较多,几乎没有同义词;“赤”是一个会意字,从大火,火则赤也。“赤”也表示红色,与“朱”相似,但“朱深曰赤”,“赤”也常与服饰、工艺品等搭配,还可表示红色马匹。中国的文字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两个颜色词竟有如此大的学问,可谓妙哉。

两位同学的分享,越发令人感叹中国文化的精深与奥妙,吸引着人去不断探索、学习。交流会现场氛围也十分热烈,大家都积极的提出问题,进行探讨,为本学期的学术交流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摄像:王楠  供稿:冯易尘)

 

上一条:我院本科生受聘《文化产业》编委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郑州大学第四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文学院初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