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建党百年忆峥嵘”——这块红军墓碑上的党徽为什么倒悬?

发布人:   来源:党委   发布日期:2021-04-09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

25048名红军烈士

长眠于坐落于此的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其中无名烈士17225位

这里也是全国

安葬红军烈士最多

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

红军烈士集墓前

矗立着一块墓碑

墓碑上倒悬的党徽格外显眼

这块墓碑是1934年7月

由时任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

张琴秋亲自设计

并题写碑文

红四方面军英勇烈士之墓碑

青绵石打造的墓碑由碑帽、碑身、碑座组合而成红色的碑身正中竖刻着“红四方面军英勇烈士之墓”两旁刻有联句上联是“为工农而牺牲”下联为“是革命的先驱”横批是“万世光荣”张琴秋的笔触字字苍劲却又带着一种抚慰人心的力量碑身两侧镌刻着手枪、步枪麦穗、向日葵等实物图样。

“打造墓碑时张琴秋取下自己的配枪贴在了墓碑的一侧让工匠直接摹刻在了上面她想用这种方式陪伴她的战友”川陕苏区纪念馆馆长薛元勋说。

墓碑的两侧各有一门用石头雕凿的迫击炮象征着烈士们永远进击永不休止的钢铁意志。

站在墓碑前薛元勋缓缓讲述指着那方倒悬的党徽说“它有特殊的含义党徽低垂,全党同悲”。


1935年2月底红四方面军奉命策应中央红军撤离川陕革命根据地西渡嘉陵江开始战略大转移。

1935年4月底当地地主王笃之随国民党清乡委员会卷土重来带人推翻烈士墓碑掘墓毁棺并焚烧了烈士的遗骨。

他们离去后当地老百姓就又将烈士们的遗骨收敛重新安葬王笃之还想毁坏墓碑在他计划得逞之前他家的长工联合其他当地群众10余人冒着生命的危险连夜将墓碑深埋在村内的一处冬水田内尽管“还乡团”对村民严刑拷打但他们始终没有说出墓碑的下落这块英雄的墓碑深埋地下长达16年。


1951年一位老红军到王坪村吊唁战友提及这里曾经有一块烈士墓碑在当地村民指引下凝结着数以万计将士鲜血的红军烈士纪念碑才得以重新落座原位。

转自微信公众号:共产党员

上一条:“建党百年忆峥嵘”——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六个为什么”
下一条:“建党百年忆峥嵘”——牢记初心使命,习近平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