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郑州大学文学院赴大别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人:   来源:党委   发布日期:2021-07-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党员政治品格,锤炼党性修养,2021年7月12日至15日,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前往信阳市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此次活动由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带队,学院各党支部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此次培训。

7月12日下午,大别山干部学院特聘教授任舒泽为全体学员做了《大别山二十八年红色历史及其启示》的专题报告,回顾了大别山革命历史根据地的辉煌历史,讲授了大别山革命根据地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贡献,同时引出了继承大别山革命传统和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红色启示。

7月13日上午,郑州大学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参加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的开班仪式,并授受班旗。仪式结束后,学员们前往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参观革命文物陈列展、学习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随后,学员们前往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参观学习,学习领会鄂豫皖苏区首府党的政治建设心得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与红军部队的军民鱼水情。

下午,学员们前往美丽乡村创客小镇—田铺大塆。田铺大塆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将转型发展作为贯彻美丽乡村建设的题中之义,点滴努力、久久为功、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让当地百姓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随后,学员们走进许世友将军故里,追寻光辉足迹,沐浴家国情怀。在参观学习中,学员们感受到了将军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义薄云天的民族情怀和忠孝两全的崇高境界。

7月14日,师生党员前往湖北省红安县参观学习。学员们走进李先念故居,学习参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坚定精神信仰,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下午,学员们来到黄麻起义纪念馆,通过参观革命纪念碑、黄麻起义群雕和烈士纪念馆等革命教育基地,切身学习领会黄麻起义这一舍生取义、不胜不休的的历史壮举,聆听革命先烈光耀日月、气贯山河的英雄史诗。随后,学员们前往董必武故居参观学习,学习领会伟大的建党精神,体会感悟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晚间,学员们观看了了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的“红色大别山”主题情景剧表演,从不同形式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7月15日上午,学员们身着红军服,高举红色旗帜,斗志昂扬地向“志仁”小道进发。脚踩布满青苔的石块,仰望群山,学员们仿佛听见了马蹄声、脚步声、吼叫声和隆隆的枪炮声在山谷回荡。通过重走长征路,学员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对初心的坚守和对使命的担当,湿透的衣衫提醒着大家:只有忆苦方能思甜,只有继承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理想和天下为公的长征精神,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9年9月,习总书记来新县考察调研时曾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展主题教育,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二十八年红旗不倒,二十二年武装斗争不断,大别山精神始终激励着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在为期四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中,学员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今后要把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拼搏奋斗精神落实在文学院的各项具体工作中,积极践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将教书育人、学术研究作为毕生奋斗的事业。在今后的工作中,文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部建设,以信念铸魂,用信仰作骨,坚持团结之势,保持奋斗之姿,为郑州大学一流高校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做出郑大文院人应有的贡献!(供稿人:刘亚霖)

上一条:郑州大学纪委《关于2021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做好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文学院在郑州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中获多项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