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廉政文化系列作品(一)

发布人:   来源:党委   发布日期:2022-11-17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指明了方向。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绝不姑息”。为深入贯彻学习习总书记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落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做出的“推进清廉河南建设”部署,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推出廉政文化系列作品,为传承中原优秀廉政文化精神,营造清廉校园文化氛围,推动清风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清廉正直刘温叟,为国为民守本心

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作品  廉政篇(一)

作者: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 王珂欣

朗诵: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 阎煜荣

 

刘温叟,字永龄,河南洛阳人。性重厚方正,七岁能属文,善楷隶。

太宗在晋邸,闻其清介,遣吏遗钱五百千,温叟受之,贮厅西舍中,令府吏封署而去。明年重午,又送角黍、执扇,所遣吏即送钱者,视西舍封识宛然,还以白太宗。太宗曰;“我钱尚不用,况他人乎?昔日纳之,是不欲拒我也;今周岁不启封,其苦节愈见。”命吏辇归邸。是秋,太宗侍宴后苑,因论当世名节士,具道温叟前事,太祖再三赏叹。

——节选自《宋史·刘温叟传》

 

中华民族历来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德治传统。把修身与齐家治国和平天下同等对待,即可见其重要性。而廉洁正直又是修身中的必修课。阅读《宋史·刘温叟传》,深入了解刘温叟的廉洁孝顺的故事后,“富贵不染其心,利害不移其守”这句话更加深刻地印在了我的心中。

“廉”是清廉,就是不贪取不应得的钱财;“洁”是洁白,就是指人生光明磊落的态度。所谓“廉洁”即不损公肥私、不贪污。就是做人要有清清白白、光明磊落。正直坦荡,表里如一。刘温叟几十年为官期间,由于能力出众,忠心耿耿,他位高权重,因此要面对的种种诱惑也是数不胜数。若没有一颗为百姓服务、为百姓着想的心,怎能做到两袖清风,身正影正呢?尽管家中清贫,面对皇帝送来的银两,刘温叟分文不取,依旧保持自己简朴清廉的生活,待到皇帝第二年再遣人来送物品时才发现去年的银两分文未取。正如皇帝所说的那样,连皇帝的赏赐的钱财他都不动用,更何况其他人给的呢?这让生活在一千多年后的我十分羞愧。今天的物质条件比起过去好了很多倍,但是贪污腐败的例子却有增无减,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花钱也十分大手大脚。刘温叟无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斯人长逝,精神永存。廉洁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传统美德具有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品质,是永不枯竭的道德教育资源。但近些年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有些人乱了方寸,奉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道德缺失,混淆是非、善恶、美丑。特别是一些政治官员,由于手握实权,他们会面对各种诱惑、贿赂,稍有信念的不坚定就会落入贪污的陷阱之中。这些现象,犹如滋生在社会机制上的牛皮癣,影响了社会政治经济的健康发展,败坏了社会风气,对社会道德体系造成极大危害。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艰难方显勇毅,磨砺食始得玉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当代青年要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以清廉的先贤为榜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抵制贪污腐败等恶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力开展的今天,我们入党积极分子一定要牢牢坚持我党的领导,严明纪律,努力奉献,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牢记使命,乘风破浪,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心、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肩负起历史的重任,把满腔的爱国热情化为报国之志,胸怀天下,大智大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选自:郑州大学2021年度党风廉政专题研究项目《文以养廉——挖掘中原廉政文化内涵,培育高校廉政精神土壤》

上一条: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廉政文化宣讲
下一条:学习二十大,支部书记有话说——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