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廉政文化系列作品(三)

发布人:   来源:党委   发布日期:2022-11-29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指明了方向。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绝不姑息”。为深入贯彻学习习总书记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落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做出的“推进清廉河南建设”部署,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推出廉政文化系列作品,为传承中原优秀廉政文化精神,营造清廉校园文化氛围,推动清风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自省投豆赵叔平,廉政为民芳百世

作者: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董依汀

朗诵: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刘玉果

赵概,字叔平,虞城人。少笃学自力,器识宏远。中进士第,为集贤校理、开封府推官。奏事殿中,仁宗面赐银绯。

出知洪州,州城西南薄章江,有泛溢之虞,概作石堤二百丈,高五丈,以障其冲,水不为患。僚吏郑陶、饶奭挟持郡事,为不法,前守莫能制。州之归化卒,皆故时群盗。奭造飞语曰:“卒得廪米陈恶,有怨言,不更给善米,且生变。”概不答。卒有自容州戍逃归而犯夜者,斩之以徇,因收陶、奭抵罪,阖府股栗。加直集贤院。坐失举渑池令张诰免,久乃起。

——《宋史·赵概传》


千首新诗,一轮明月,两字清廉。清廉二字永远是中华民族长久赞颂的主题,白居易的“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于谦的“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中华民族的清廉美德流芳千古,香远益清。与之相同,我们的先贤,宋朝的赵概就用自己的一生不断地坚持“清廉”二字的内涵和底蕴。赵概,字叔平,是河南商丘虞城人。年少时勤奋学习能自力,器量见识宏远。为民解水患之灾,诉民众贪官之苦。他用投不同颜色豆子的方法来检查自己在这一天里有多少过失,有多大进步。有了过失,就想办法改正;有了进步,就勉励自己更加努力。

在当今时代,赵概的清廉政绩正是鼓励当代党员官员坚定内心、善于自省、一直走在清廉路上的一面旗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清正廉洁是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标准,我们需要学习赵概的良好品质:

一是善于自省,节制自我。1945年,在中共七大的政治报告中,毛主席首次将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明确地提了出来,而赵概投豆的故事就是蕴藏在中国古代历史中的一个先例。党员同志们要像赵概一样严格要求自我,将“黑豆子”由多变少,不要觉得现在“黑豆子”很多而觉得难以启齿,只有在正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之后,才能真正解决自身的问题;在减少“黑豆子”的同时,还要将“白豆子”不断增加。做好自身的道德建设以及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满足人民需求,做好党内事务,这样才能使“白豆子”不断地增加。自我批评是党员们应该具备的重要品质。

二是大公无私,明察秋毫。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应做到清正廉洁,大公无私。赵概在上任之后并没有受其他贪官的干扰,而是把持住自身底线,最后抓住贪官定罪,整治了地方的政治乱象。不因贪图一时的利益而徇私枉法,做事时应严守公平公正原则,两袖清风,才真正对得起人民的信任。

三是以民为本,服务人民。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也是党员干部的责任。赵概在为民方面做到了务实务本。他为人民修了长二百丈的河堤,以此抵挡河水的侵袭,人民都非常爱戴、尊敬他。真正做到敬民爱民才能真正打动人民的心,真正受到人民的拥护。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正所谓“崇道德,清廉治政,应变全周”,有了古代先人为我们做出的廉政先例,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更应做好廉政工作,以真心对待人民群众,勤政从一言一行做起,廉政从一分一厘拒之。廉以养德,淡以明志,静以修身。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一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始能正气凛然!


选自:郑州大学2021年度党风廉政专题研究项目《文以养廉——挖掘中原廉政文化内涵,培育高校廉政精神土壤》

 

上一条: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廉政文化系列作品(四)
下一条: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廉政文化系列作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