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黄河之魂”系列作品(五)

发布时间: 2024-01-1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写好奋斗故事、传播奋进力量,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推出"黄河之魂"系列作品,激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和人民检验的青春业绩。


万里黄河入胸间

作者: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 高源璞

朗诵:文学院2023级本科生 马佳欣

从三江源澄澈静穆的缓流,到雕琢高原的排空浊浪;从滋润万物孕育新生的温暖臂弯,到咆哮万里冲决山峦的奔腾之势;从璀璨文明的摇篮,到滔天洪灾的泛滥……“派出昆仑五色流,一支黄浊贯中州。”九曲黄河以她多变的姿态流淌了百万年。

滥殇于巴颜喀拉山脉的黄河,在女娲补天的圣地九曲蜿蜒,南转北折,似乎是对未来的去向还有些犹豫和迷茫,而后奔流而下,一去不返。

没有能阻挡黄河脚步的山川高原,只有被黄河塑造的大地的纹路。遇到高山横亘,黄河便以其奔腾之势冲击阻碍,将其雕琢成千沟万壑、山石嶙峋,在蜿蜒峡谷里歌咏生命的绝唱,在万仞巉岩间震荡民族的魂魄。

这条不凡的河注定要唱不凡的歌。黄河注入诗歌,在历史的长河里激荡起一次又一次的狂澜、巨浪与高潮。

采诗官越陌度阡,振木铎以摇铃,记录下百般纯朴而真挚的情感。《诗经》里的黄河静谧安然。河之畔,有游子凭河跂望,触景生怀的怀乡愁绪——“谁谓河广?一苇杭之”(《诗经•河广》),有谦谦君子与窈窕淑女萌生爱意的桃源——“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诗经·关雎》)。黄河母亲用她温暖博爱的臂膀将悄悄在河畔诉说心事的儿女们揽入怀中,默默谛听着岁月流转中话不尽的人情冷暖。

但激荡了百万年的黄河绝不是一马平川,吟咏黄河是诗篇也并非都静穆如斯。一个又一个洪波涌起,一次又一次高潮跌宕,这才是黄河的脉搏、黄河诗篇的旋律。

南北朝民歌《木兰辞》里,黄河见证了闺阁女子历经刀光剑影的洗礼蜕变成巾帼英雄的成长过程。“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那夜寒凉,月光如霜,河水也在悲鸣。或许木兰在这渐渐水声中听出了父母的劝阻挽留声,听出了塞外血流成河的刀剑厮杀声,但她依然选择遵从自己内心矢志不渝的心声。黄河奔腾,木兰的血液在沸腾。

时空转入大唐,黄河的诗篇又一次掀起滔天巨浪,歌咏一个时代的磅礴力量。绣口吐出半个盛唐的李白屹立山巅,汹涌的诗情一泻汪洋——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一声惊雷决昆仑,笔落河山泣鬼神。黄河为谪仙人翻涌起诗意的风浪,李白为黄河抒写了诗意的源泉。诗情从笔尖洒落,诗人的笔如龙蛇般游走,将黄河的侧影、历史的回声留存在诗文中:有王之涣《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悲涼苍劲,有王维《使至塞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静穆深远,还有刘禹锡《浪淘沙》“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的开阔意境……

开国领袖毛泽东曾言:“你们可以藐视一切,但是不能藐视黄河。藐视黄河,就是藐视我们这个民族!〞黄河在奔涌的百万年里,百转千回,曲折坎坷,但每一次急转直下的洪流,每一道逼仄狭长的深沟,每一川飞漱迅疾的瀑布都是黄河克服险阻的勋章。这种既能迂回行进、以柔克刚,又能一泻万里、一往无前的力量,是上善若水之阴柔与奔腾不息之阳刚的结合,是黄河得以流淌百万年的动力源泉。生长在母亲河畔的中华儿女同这条河流一般,生生不息。

黄河带来沃士,养育河畔的儿女,却也带来灾难,以磨砺儿女的意志。

《淮南子•览冥训》曾记载:“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爁焱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女娲补天,洪水止息,母神挽救苍生;黄河泛滥,夏禹治水,浴火重生的人类开启自救自立的新章。

日军侵华,花园口决堤,洪水一顷而下。愤怒的黄河吞噬了两岸的人民,凶残的列强蚕食了祖国的领士。战火纷飞,妻离子散,血流成河,这是一个民族的苦难记忆,也是一个民族奋起抵抗的悲壮史诗。

黄河咆哮,其声如雷,这是为英雄儿女擂响的战鼓,是为中华民族奏响的悲歌!

“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黄河目睹了中华民族的成长,见证了河畔数不尽的血战、埋不尽的忠骨、涤不尽的鲜血。江河同忾,剑指寇仇。四万万同胞同仇敌忾如钢似铁,千百万民族英雄酒尽热血,无数游击兵团星罗棋布……中华民族坚韧不拔之意志,奋勇顽强之精神,似河山之雄壮!

用迂回行进的阴柔汇集百川,用勇往直前的刚毅冲决阻碍,黄河的精神流淌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举国上下乃全整个世界都猝不及防,考验与磨砺又一次摆在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的面前。黄河再一次见证了儿女们万众一心、奋勇向前的团结、担当与顽强。从白衣战士到平凡岗位,无数平凡人连缀出抗疫的英雄史诗,吹响“修我甲兵,与子偕行”的战疫集结号。爱无国界,中国担当全球抗疫主心骨,携手筑牢病毒防疫线,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中华儿女在崭新的时代,为黄河诗篇书写了新的篇章,黄河再一次涌动起不凡的巨浪。

在黄河之畔,捧一杯黄士,听一曲号子,望天际的落霞,走过大禹理百川的旧迹,走过诗仙吟诵过的河岸,走过承载民族记忆的生命长河,无数思绪浮光掠影地在脑海中闪现。请允许我怀着最诚挚的敬意,深情地呼唤您一一我们的母亲,黄河!

上一条:文学院胜利召开党员大会
下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黄河之魂”系列作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