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先贤名师» 正文

二月河简介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13

 

 

二月河,原名凌解放,汉族,1945年11月3日出生于山西省昔阳县,中共党员,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红楼梦》学会河南理事,河南省优秀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原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南阳市作协主席。2018年12月15日(农历十一月初九)9时,因病去世,享年73岁。

二月河1967年高中毕业,1968年入伍,在部队历任战士、宣传干事、连副指导员,1978年转业,任南阳市卧龙区宣传部科长、区文联主席,1995年当选为南阳市文联副主席,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六届代表大会代表。其的创作的清代“帝王系列”历史小说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1984年起着手撰写《康熙大帝》,历时4年完成全书4卷共160余万字,该书于1989年获河南省优秀图书奖,1993年获河南省第一届优秀文艺成果奖。1990年至1992年,他又创作了《雍正皇帝》3卷共140余万字,1995年,《雍正皇帝》获湖北省优秀图书奖,1996年获河南省第二届优秀文艺成果奖。1994年至1996年,他又以惊人的速度向读者推出了“帝王系列”第三部《乾隆皇帝》前三卷,共计130余万字。2000年3月二月河荣获“美国中国书刊、音像制品展览会---海外最受欢迎的中国作家奖”。现在,他的创作计划转向晚清,重点描绘同治中兴四名臣:左宗棠、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等。他创作的其他小说还有:《爝火五羊城》、《胡雪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