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大事记» 正文

郑州大学文学院2019年大事记

发布人: 牛 振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20

【一月】 

1月1日,原贵州师范大学吴国升教授、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齐航福研究员与学校高人办和我院签署协议,作为学科骨干特聘教授入职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1月5日,李运富教授赴周口师范学院作了题为《汉语言文字的学史研究与学理研究》的学术报告,并主持了“‘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河南语言文字督导工作改革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

1月8日,李运富教授赴中山大学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汉字学三平面理论述要》的学术报告。

1月10日,何新所教授编著的《新出宋代墓志碑刻辑录》(北宋卷)由文物出版社出版。

1月10日,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聊城大学特聘教授季旭升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谈“丵”》的学术报告。

1月11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与韩国庆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21世纪汉字汉语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湖南湘潭),我院李运富教授、张素凤教授、何华珍教授、张青松教授等多名老师参加。

1月15日,李运富教授赴浙江大学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谈〈说文解字〉中的“形声”问题》的学术报告。

1月15日,李运富教授编著的《汉字汉语论稿续编》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1月16日,黄锡全教授应邀赴安阳出席《甲骨文常用字字典》首发式及座谈会。

1月18日,李运富教授应邀出席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2018年学术年会。

1月19日,张素凤教授、刘正印博士受邀赴越南参加“第九届汉字与汉字教育国际研讨会”。

1月21日,邵杰副教授编著的《王阳明〈客座私祝〉与中国传统家风家训》 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

1月24日,我院隆重召开第九次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会议由副院长刘志伟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集中审议通过了《2018年文学院工作报告》《2018年文学院财务收支情况报告》《2018年文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月】

2月20日,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来我院调研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就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作了汇报。

2月21日,刘志伟教授被评为首批“河南社科名家”。

2月28日,我院被评为“郑州大学2018年度共青团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此前已经连续6年获此荣誉。

月】

3月1日,教育部甲骨文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安阳师范学院)主任刘永革教授一行三人到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访问交流。

3月6日,李运富教授担任主编的《“古今字”学术史丛书》获批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立项。

3月8日,何华珍教授到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研究》的学术讲座。

3月13日,退休教授刘福智在文学院二楼报告厅作题为《中国传统姓氏探源》的学术报告。

3月15日,王志军老师申报的“修辞构式和语法构式的互动及其认知和功能解释研究”获批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3月16日,李运富教授赴国家语委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访问交流。并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出席教育部重大项目“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新使命与发展方略研究”开题会,阐述了子课题研究计划。

3月19日,湖南教育电视台一行到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商讨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专题纪录片拍摄事宜。

3月19日,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杜雷博士一行到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3月20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文学院主办的刊物《汉字汉语研究》2019年第1期(总第五期)出版。

3月21日,李运富教授、黄锡全教授赴京向国家语委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工作专家委员会汇报重大委托项目《甲骨春秋》的编撰进展情况。

3月22日,李运富教授、黄锡全教授赴清华大学参加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楚文字综合整理与楚文字学的构建”开题报告会。

3月25日,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与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3月25日下午,日本关西大学外语学部教授、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所长沈国威为我院师生做题为《汉语词汇体系的近代重构与日语》的报告。

3月26日,我院入选“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2018年版)”,并获得表彰。

3月28日,我院承办的“中国·郑州·列子文化周”国际学术年会在图书馆第三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吴宏阳,我院党委书记甘剑锋,副院长许志远、罗家湘,以及相关研究专家出席本次年会。

3月28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从秦“交仁”等印看秦文字的一个用字习惯》的学术报告。

3月30日,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吴福祥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洪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杨永龙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科学部汉语教育学院徐朝东教授来我院参加博士生开题报告会,并作题为“研究生的学术追求”的学术讲座。

月】

4月5日,我院多名教师荣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俞绍宏教授、王允亮教授荣获一等奖,贺玉高副教授、赵俊玲副教授荣获三等奖。

4月13日,郑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专家座谈会在行政楼第五会议室举行。来自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河北大学、内蒙古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应邀出席。副校长赵明皞,文学院领导班子、教授委员会成员、各学科方向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分两场,分别由常务副院长许志远、一级学科负责人李运富主持。

4月13日,我院荣获2019年郑州大学阳光体育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宣传奖”两项表彰。

4月16日,黄锡全教授编著的《湖北出土商周文字辑证》(增补本)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4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语言研究所所长汪国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谈谈方言保护》的学术报告。

4月18日,黄锡全教授出席《传承中华基因——120年来甲骨学研究论文精选》选目讨论会。

4月22日,我院学生申报的“挑战杯”项目《拾“遗”有道——非遗文创化发展之路——基于郑州市金石传拓等八项典型技艺的调查研究》获得郑州大学一等奖,并入围省赛。

4月25日,我院团委荣获郑州大学“五四红旗团委”表彰,团委书记刘东楠老师被评为专职模范团干部。

4月25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与“越南汉字资源整理及相关专题研究”课题组联合主办“越南汉喃小学类文献整理出版国际学术研讨会”。

4月25日,李运富教授赴北京语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说文解字〉“从某”字探析》的学术讲座。

4月26日,李运富教授赴中国人民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谈汉字的“独体”“合体”问题》的学术报告。

4月26日,刘志伟教授编著的《文选资料汇编 序跋著緑卷》由中华书局出版。

4月29日,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副所长、《文学评论》副主编、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学会副会长丁国旗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文学批评思想再认识》的学术报告。

月】

5月1日,李运富教授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教师”。

5月1日,张艳老师编著的《正续朴丽子校注》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5月4日,李勇教授受邀参加“首届高校台湾研究学术年会暨第四届高校涉台研究机构协同工作会”,提交的论文《在理想的幻灭面前——生命晚景中的尉天骢、刘大任、陈映真》荣获大会最高奖项“杰出论文奖”。

5月7日,何余华老师获第65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一等资助,王凯博老师获二等资助。

5月10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大学三方共建科研平台“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正式落户我院,签字仪式在综合楼第五会议室举行。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学进,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共同为中心成立揭牌。

5月10日,刚刚成立的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与文学院承办2019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来自全国的21个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主任和有关人员50余人出席会议。

5月11日,何华珍教授、温敏副教授赴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参加第十一届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5月12日,李运富教授当选东亚文化交涉学会副会长,并接受第十二届东亚交涉大会主办权。

5月12日,国家语委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和国家语委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军教授为我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学习性词表中的汉字问题》《从系统化到便捷化—汉字发展方向的重要转折》的学术报告。

5月18日,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视察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并对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作了重要指示。中心副主任张素凤教授负责汇报工作。

5月19日,苗利娟副教授荣获安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5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求真求是 守本创新——李运富的汉语言文字学研究》,专题报道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

5月23日,黄锡全教授出席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第七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

5月25日,李运富教授一行赴贵州师范大学参加 “出土文献及近代文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出土文献及近代文书”学术研讨会。

月】

6月1日,王允亮教授被评为2019年“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6月3日,李运富教授主编的《 洛阳新见汉晋北魏砖瓦文字辑录》获国家古籍出版基金资助。

6月3日,黄锡全教授赴北京语言大学出席“青铜器、金文与商周礼乐文化”学术座谈会。

6月3日,我院承办郑州大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

6月5日,我院在202会议室举行“中文系九三级校友奖学金”颁发仪式。九三级校友代表、党委副书记鲁六及各年级辅导员出席活动。团委书记刘东楠主持仪式。

6月5日,胡书庆副教授荣获第十届郑州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之“魅力课堂”奖。

6月5日,我院团委荣获共青团河南省委2017-2018年度专项调研课题(青少年工作研究)三等奖。

6月11日,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日根教授来我院进行招生宣讲。2016级辅导员陈璟主持宣讲会。

6月14日,我院于图书馆第三报告厅举行“韶光似锦,乘梦远航”2019届毕业典礼。党委书记甘剑锋、常务副院长许志远、党委副书记鲁六、教授委员会主任李运富,以及文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典礼。

6月20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文学院主办的刊物《汉字汉语研究》2019年第2期(总第六期)出版。

6月21日,黄锡全教授、齐航福研究员、俞绍宏教授、张青松教授、刘风华副教授赴河南大学参加第十一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6月21日,台北中研院史语所研究员、古文字与古代史专家蔡哲茂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甲骨缀合对商史研究的重要性——以两则缀合谈殷卜辞中的“寇”人与商王朝》的学术报告。

6月22日,李运富教授赴四川外国语大学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地名用字搜集整理、形音义研究与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开题报告会,并在文学院作题为“杜甫名句‘朱门酒肉臭’的训诂问题”的学术报告。

6月24日,台湾东海大学中文系朱歧祥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汉字与文化》的学术报告。

6月25日,台湾东海大学中文系朱歧祥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谈学习甲骨文的经验——以释读甲文“祸”字为例》的讲座。

月】

7月1日,青年教师张程昊、张阳、李晶、尉侯凯来我院报到,正式入职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7月1日,青年教师位俊达来我院报到,正式入职文艺学教研室。

7月1日,王士祥教授的专著《隋唐科场风云》由大象出版社出版。

7月4日,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文学院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比赛由副院长刘志伟教授主持,刘玉叶、江磊两位老师荣获一等奖。

7月11日,李运富教授、何余华老师赴德国参加“汉字阐释与汉语依存的历史语义”国际研讨会,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7月15日,张素凤教授申报的“汉语字词关系研究史”获批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重点项目立项,王欢欢老师申报的“马克思、恩格斯文艺思想与19世纪英国文学研究”获批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

7月28日,李运富教授赴京向国家语委、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工作专家委员会汇报重大委托项目《甲骨春秋》的审稿修改和出版安排情况。

7月30日,俞绍宏教授的专著《上海博物館藏战国楚简集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月】

8月1日,王天保教授申报的“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标准的三种形态研究”、苗利娟副教授申报的“殷墟族氏铭文的整理与研究”、罗明月老师申报的“唐代吴筠道教思想研究”、魏华莹老师申报的“地域文化与河南当代城市文学研究”获批2019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何余华老师申报的“新出秦简牍与古书词义新证研究”获批2019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

8月20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莅临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视察指导,听取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的工作汇报。

8月27日,张敏副教授参加第十四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在“河南乡村规划建设实践”座谈会上作主题发言。

月】

9月4日,新华通讯社河南分社专程采访李运富教授。

9月10日,邵杰副教授被评为郑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9月11日,苗利娟副教授编著的《安阳博物馆藏甲骨》由西泠印社出版。

9月12日,我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兴成出席会议,组织部副部长陈继超宣布郑州大学干部任用文件,任命李运富(院长)、甘剑锋(党委书记)、韩宁(党委副书记)、罗家湘(副院长)、司罗红(副院长)、侯巧红(副院长)为文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

9月17日,黄锡全教授在山东博物馆为“2019年全国文博系统专业人员钱币鉴定培训班”授课。

9月20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文学院主办的刊物《汉字汉语研究》2019年第3期(总第七期)出版。

9月21日,我院举行2005级本科校友毕业十周年“我们的十年,我们的班”主题返校聚会活动。党委书记甘剑锋,教师代表王天保、程勇真、刘东楠等参加活动。

9月21日,司罗红教授于《光明日报》发表文章《漫灌到滴灌,推普要精准》。

9月21日,院长李运富教授赴湖南师范大学参加“新时代学术期刊建设与中文学科发展”高端论坛。

9月22日,院长李运富教授、黄锡全教授、吴国升教授出席《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一)》新书发布会(安徽合肥)。

9月23日,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学校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高元法、成员赵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李运富、甘剑锋、罗家湘、韩宁、侯巧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委员参会,大会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宁主持。

9月25日,我院举行“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赠书仪式,郑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魏民、院党委副书记韩宁及学生代表参与活动。

9月26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李遇春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复兴论与中国文学传统的复兴》的学术讲座。河南省作协副主席乔叶、河南省作协办公室主任姬盼、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陈宏伟受邀出席。

9月27日,何余华老师申报的“基于出土文献的汉语量词用字演变与动因研究”获批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

9月27日-10月10日,党委副书记韩宁受海外孔子学院邀请,赴加拿大进行为期两周的“武林汉韵”文化教育交流活动。

月】

10月1日,罗家湘教授、王士祥教授分别主持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原文化(文学篇)”与“科举与唐诗”, 获得郑州大学教学成果奖。

10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张永青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研究生论文写作与人生》的学术讲座。

10月12日,黄锡全教授主持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甲骨学大辞典”开题报告会在行政楼第五报告厅举行。

10月12日-14日,我院承办中国文字学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大会开幕式由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主持,中国文字学会会长、教育部国家语委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德宽,教育部语信司规划协调处处长王奇,郑州大学副校长吴宏阳先后致辞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以大会报告、分组讨论等形式交流。会议收到论文150多篇,内容以古文字为主,同时涉及近代汉字、现代汉字、少数民族地区汉字、域外汉字、比较汉字与汉字理论等广泛领域。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曹锦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黄天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中国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王贵元教授、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徐在国教授、台湾师范大学季旭升教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万业馨教授、西南大学汉语文献研究所原所长喻遂生教授、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黄锡全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报告会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河北大学现代汉字研究中心主任杨宝忠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王贵元教授主持。

10月18日,王欢欢老师赴湘潭大学参加“中国文论70年经验总结与反思”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第16届年会,作了题为《空间转向与文学空间批评方法建构》的报告。

10月18日,黄锡全教授、齐航福教授出席安阳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会议。

10月18日,受教育部国家语委委托编纂,院长李运富教授主编的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纪念图册《甲骨春秋》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10月19日,院长李运富教授赴河南漯河许慎文化园参加“学习强国”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大讲堂活动,作了题为《〈说文解字〉的名义及功用》的报告。

10月21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承办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汉字文明的内涵与现代价值”主题论坛,院长李运富教授主持论坛。

10月22日,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伟武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简帛学研究的三个层次》的学术报告。

10月23日,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军旅作家柳建伟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新时代文学及影视创作的几个关键问题》的学术讲座,并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活动由执行院长罗家湘教授主持,党委书记甘剑锋出席并颁发聘书。

10月2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客座教授、郑州市文联副主席程韬光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唐诗精神的当代意义》的学术讲座。

10月24日,我院召开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执行院长罗家湘教授主持会议,党委书记甘剑锋出席,教师代表洪德荣、王欢欢分享了各自的申报经验。

10月26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在杭州联合主办“首届汉语字词关系学术研讨会”,李运富院长致开幕词,温敏副教授、洪德荣副教授、何余华老师、牛振老师参与研讨。

10月28日,文选学中心支部执行书记刘群栋副教授前往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教育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培训活动。

10月31日,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湖南大学彭兰玉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语言的分析与分析力》的学术报告。

10月31日,我院召开教职工大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甘剑锋主持大会,院长李运富教授就学院的人事、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作了发言,并宣读了院内职务调整和职责分工等文件。

一月】

11月1日,院长李运富教授、黄锡全教授、齐航福教授及刘风华副教授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

11月1日,李晶老师赴广西师范大学参加第十三届汉文佛典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了题为《梵藏汉本〈无量寿经〉对勘札记》的报告。

11月2日,黄锡全教授、王凯博老师赴复旦大学参加第一届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史学术论坛暨青年学者工作坊会议。

11月2日,我院举办“生成语法汉语研究学术研讨会”第二次会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石定栩教授、澳门大学徐杰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司富珍教授等三十余位学者参会。

11月4日,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语言学系主任司富珍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句法制图研究》的学术讲座。

11月7日,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刘丽女士来我院进行调研,并与师生代表座谈,党委副书记韩宁参加座谈。

11月7日,院长李运富教授、黄锡全教授赴京参加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

11月13日,黄锡全教授在京出席“货币与王朝——国际视野下钱币的影响与改变”国际学术研讨活动,作了题为《钱币与帝国史地——从一枚布权窥探黄帝与炎帝争战之地》的报告。

11月13-14日,执行院长罗家湘教授、副院长司罗红教授带领学院行政、教学、科研等部门工作人员及师生代表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考察,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领导及师生代表进行座谈。

11月14日,安徽大学文学院徐在国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谈安大简的整理和研究》的学术报告。

11月14日,我院举办郑州大学2019年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文学院博士生分论坛暨研究生专题创新分论坛。党委书记甘剑锋、党委副书记韩宁、研究生辅导员曹立民等出席论坛,王保国、王士祥、刘宏志、梅启波、张敏、韩金广等老师担任点评专家。

11月16日,院长李运富教授、张素凤教授、吴国升教授、俞绍宏教授等赴江西鹰潭出席第二届跨文化汉字国际学术研讨会,李运富院长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致辞,并作大会专题报告。

11月17日,我院联合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举办秋季田径运动会。党委书记甘剑锋、党委副书记韩宁、各年级辅导员以及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运动会。

11月17日,王允亮教授荣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11月18日,青年教师梁帅、吕姝焱来我院报到,正式入职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

11月19日,李勇教授的专著《新世纪文学的河南映像》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11月21日,我院召开党委换届选举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韩宁主持。李运富、甘剑锋、韩宁、司罗红、孙嘉铭、陈璟、郑瑞娟当选为文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

11月22日,黄锡全教授赴京参加《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玖)》成果发布会。

11月23日,黄锡全教授赴清华大学参加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古典学论坛暨《甲骨文摹本大系》编纂座谈会,并作题为《谈谈编辑〈甲骨春秋〉的几点体会》的学术报告。

11月25日,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副校长阮黄海率领代表团访问汉字文明研究中心,院长李运富教授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并赠送书籍。

11月25日-12月1日,党委书记甘剑锋随同韩国河副校长为团长的海外办学考察团赴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地平线学院和新加坡南洋学院进行交流访问。

11月29日,我院举行“戏曲进校园”主题讲座,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木偶团支部书记、国家一级演员陈梅生,国家二级演员冯爱娟应邀分别作了题为《舞台语言艺术和曲艺在舞台上的应用》《百戏之祖的木偶戏》的讲座。

11月29日,孙汝建教授访问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并作题为《华文教育的现象与本质》的学术报告。

11月30日,我院举办“杏坛·文苑——校园初心 回归书写”主题活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办公室副主任聂娜、学生工作部(处)学生管理科科长智刚、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宁出席活动。

十二月】

12月4日,吴漫教授申报的“明清时期黄河治理工程文献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立”获批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12月4日,青年教师江磊、韩金广、王志军与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消费扶贫活动。

12月5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华学诚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由安大简“教”通“芼”说开去》的学术报告。李运富教授主持报告。

12月5日,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建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引导或是引爆——舆情中的政务新媒体话语应用》的学术报告。孙汝建教授主持报告。

12月6日,当代著名作家、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田中禾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文学、哲学与生活》的讲座。李勇教授主持讲座,执行院长罗家湘教授出席并评议。

12月7日,黄锡全教授、刘风华副教授参加李学勤先生学术成就与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暨《李学勤文集》新书发布仪式。

12月10日,郑州大学教育系应用心理学专业许慧老师为我院2019级新生做题为《积极适应与发展》的报告。

12月13日,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赵炎秋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发展阶段与内在脉络》的学术讲座。王天保教授主持讲座。

12月15日,我院原院长、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逝世一周年,其骨灰被安葬于南阳市紫山汇仙公墓。

12月15日,我院举办“中国特色文学理论构建的历史经验总结”研讨会。

12月16日,我院教师吴国升、俞绍宏、齐航福、王凯博、尉侯凯一行5人赴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参观交流。

12月16日,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赵凤青老师来我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12月16日,我院学生代表郑州大学参加2019年河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荣获一等奖。

12月17日,院长李运富教授主编的《甲骨春秋——纪念甲骨文发现一百二十周年》被评为2019年度“中版好书”。

12月18日,我院举办《中国·郑州·列子》国际学术年会。中国殷商文化学会首席顾问李民,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任翠萍,文学院负责同志,河南省东方文化研究会、河南御风列子文化研究院成员以及文学院、历史学院等相关院系师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12月18—19日,院长李运富教授赴中国文字博物馆,在“专家大讲堂”分两场作了题为《汉字构形原理与讲解原则》的学术报告。

12月20日,院长李运富教授一行赴上海交通大学参加第三届东亚文化圈古辞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玉篇》与汉字文化传播高峰论坛。

12月28日,我院举办全媒体时代的文学创作论坛暨《河南思客》第五届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余名作家学者参加活动。

12月28日,我院教职工参加郑州大学“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迎新年晚会演出,演出节目《重回汉唐》广获好评。

12月31日,我院荣获郑州大学2018-2019学年学生工作先进单位表彰。

 

上一条:2020年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