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刊物

《美与时代》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3-02

1986年1月《美与时代》创刊,至今已有三十余年。《美与时代》由郑州大学主管,郑州大学美学研究所和河南省美学会主办。杂志的宗旨为:“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推动美学、美育研究,普及美学知识。从审美角度关注当代生活,反映和探讨生活中提出的美学问题,倡导按美的规律创造美,欣赏美,提高人的审美能力和整体素质,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美与时代》现为周刊,分别为《美与时代》(美学)、《美与时代》(创意)、《美与时代》(美术学刊)、《美与时代》(城市)。《美与时代》所发论文全部被中国知网、万方网、维普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数据库等学术网站全文发布;《美与时代》(美学、美术学刊)已被收入科学引文数据库(SCD)。

2016-2019年,《美与时代》共出版192期(美学、创意、美术学刊、城市各48期),发文总量创意、美学刊每期发稿40篇左右;美术学刊、城市版每期发稿50篇左右,共计8000余篇。《美与时代》严格遵守办刊宗旨,所发稿件,全部属于美学、艺术学范畴。

四年来,《美与时代》不断提高刊文质量,每期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作者人数占到发文总数的40%以上,每期基金项目文章占到50%以上。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的《美学》《造型艺术》《舞台艺术》全文转载或索引。据中国知网《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在全国205种“艺术类”期刊中,《美与时代》的“创意”(设计美学版)排名第44位;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联合举办的《评价与管理》对全国学术期刊的评价,在排名前90种“艺术类”期刊中,《美与时代》排第40位,为B+(准核心)。《美与时代》“创意”和“美学”两种版本,在某些高校还被列为“核心期刊及重点期刊”。“两微一端”及刊物融合发展势头良好,进一步增强了传播力。《美与时代》致力于出版媒体的公益宣传活动,利用四封版面,紧跟国家的政治思想导向和时代主题,刊发扶贫、环保、主题教育等公益广告,受到新闻出版主管的肯定,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宣传导向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上一条:《汉字汉语研究》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