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文学院发展系列展示二

人才培养:树人育德,彬彬济济(1)

发布时间: 2020-06-17

文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培养目标,进行本、硕、博全日制、多领域培养,每年招收博士、硕士等各类研究生100余人,普通本科生260余人,远程教育学生近800人。现有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2个本科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点与一级博士学位点,并设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近年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优秀学术带头人培养和引进力度,完善教师结构。坚持引育结合,吸引优秀生源,扩大招生规模。从2020级开始,拟开设“古文字学特专班”,探索本硕博连读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设科学的育人体系,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微信公众号:郑大文苑

研究生优秀在校生风采展示


刘  迪

人生格言:当下不杂,未来不迎,既往不恋,生命会开花。

个人介绍及获奖情况:刘迪,2017年师从张海先生,成为郑州大学的博士生,在郑州大学2017级开学典礼上作为博士生代表带领全体新生宣誓。在《中国书法》等杂志上发表十多篇学术论文。曾担任郑州大学文学院14级研究生年级长、研究生会主席。获得国家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荣获河南省社科成果奖1等奖、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奖1等奖。多次获得研究生优秀科研奖、校级三好学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奖励。曾连续两次作为学生代表参加郑州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并当选郑州大学研究生会第三届执行委员会成员。多次参加于美国、台湾、韩国、日本举办的国际会议,在参加于台南大学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时有幸得到星云大师的指点。书法作品被浙江大学档案馆收藏。

李小白

人生格言:研磨时光,把握人生。每个人的未来中有运气成分在,但手中的努力其实占比更多,向最好的时光致敬,向努力且奋斗的身边人看齐。

个人介绍及获奖情况:李小白,郑州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曾两次获得研究生优秀成果奖、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7年郑州大学创新论坛“最佳论文奖”、博士生学业奖学金等多项荣誉。论文成果在《文艺研究》《人大复印资料》等权威刊物上公开发表。参与了众多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日本二松学舍大学主办国际学术交流会,提交并宣讲论文《张衡都城赋之文学地理研究》;参与中国杜甫研究会与郑州大学等联合主办“诗圣杜甫与中华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并宣讲论文《“诗圣”杜甫“圣”化原论》;参与湖南大学主办“第十三届国际辞赋学学术研讨会”,提交并宣讲论文《汉赋“英雄”形象之研究》;参与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主办“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红学家中原再聚首高端论坛”,提交并宣讲论文《神龙藏尾,半部“迷失”——<红楼梦>究竟多少回问题再思考》。在学习之余,李小白运用其扎实的专业基础、深厚的文学功底,结合时代的特征为歌曲《上阳宫词》作词,词采温婉,传达了岁月情深。

宋硕夫 

人生格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便是注视世界的真面目——并且爱世界。

个人介绍及获奖情况宋硕夫,郑州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曾担任研究生会主席助理;获得“2018年三好研究生”等荣誉奖项;参与教育研究项目“外国文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与实践”;发表了《克瑞翁:悲剧<安提戈涅>的中心人物》《浅析<脸上的红月亮>中的“受害意识”》《简论<爱弥儿>中卢梭教育思想的局限》《谈谈19世纪法国文学中的女性——以<包法利夫人>和<茶花女>为例》《从片面到完善——简论<麦克白>对君主政治的反思》等多篇论文。2019年以《从片面到完善——简论<麦克白>对君主政治的反思》一文获得郑州大学文学院创新论坛优秀论文奖。

张施令

人生格言: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个人介绍及获奖情况:张施令,2018级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研究生。曾担任体育部部长。郑州大学文学院优秀硕士毕业生。曾多次获得郑州大学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论文《<文选>所呈现的文学观与萧统本人的文学观研究》发表在《美与时代》2017年7月下刊。

刘禹铄

人生格言:永远不要沉迷于自身的软弱,谨慎地选择生活,向前走。

个人介绍及获奖情况:刘禹铄,女,汉族,1996年12月6日生,辽宁辽阳人,201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文学院并获得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突出,经推荐免试成为郑州大学文学院2018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任文学院第十二届研究生会主席、2018级研究生年级长、科学硕士班班长;河南省三好研究生、2018-2019学年三好研究生、2018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获得者;郑州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文学院专题创新分论坛一等奖、郑州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郑州大学2019-2020学年五四评优院系优秀研究生会干部”等奖项和荣誉称号获得者。

王晓真

人生格言: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个人介绍及获奖情况:王晓真,2018级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获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连续两年被评为郑州大学共青团网络信息宣传工作“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参与完成的“‘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思政教育双微平台”被授予“2018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河南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郑州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上一条:文学院发展系列展示二人才培养:树人育德,彬彬济济(2)
下一条:文学院发展系列展示一学科建设:精深宏远,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