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奋斗“郑青春”系列作品(五)

发布时间: 2023-06-08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进一步选树青年典型,写好奋斗故事,传播奋进力量,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推出奋斗“郑青春”系列作品,激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和人民检验的青春业绩。

比“户主”略高一级的基层干部

作者: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毕茹菲

朗诵: 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 刘玉果

聚焦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将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回顾一路历程,新时代的伟大成果,是“越是艰险越向前”拼出来的,是“一个汗珠子摔八瓣”干出来的,是“敢教日月换新天”奋斗出来的。成果源于奋斗,奋斗来自人民,人民归于平凡。无数个平凡的奋斗,汇聚成时代发展的合力。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都可以成为时代的奋斗者。

“比‘户主’略高一级的基层干部”是其他人对我爷爷的调侃,是的,我的爷爷是一个基层到不能再基层的干部。即使受到很多人的调侃,甚至是以“没有报酬还要付出的傻子”去形容他,问到“他现在老了在做什么”时,他还是会说“我是一个基层干部,大大方方,毫不遮掩。

我看到的爷爷是匆忙的,是没有头绪的匆忙。虽然是比“户主”略高一级的基层干部,虽然是一个村单位下属小组的组长,但是也有着很多的杂事。疫情期间,安排人员去站岗消毒,安排时时无法成为现实,争吵成为常事甚至有些脾气暴躁的人还会对着我爷爷破口大骂,这些无法成为现实的情况最后都会以我爷爷成为站岗人收尾;各种贫困补助、医药报销等等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总是会有质疑的声音,他们带着怒气拍打着门,我爷爷压下自己的脾气有理有据地向他们解释;甚至是一个路灯的开放时间,我的爷爷也会细细考究,考虑到冬夏昼夜长短的不同、考虑到农忙时期、考虑到节日气氛……他考虑的东西好多好多,他要做的事情好多好多,六七十岁的人他为什么要让自己这么忙碌?

我忍不住问出了这个问题,然后我的爷爷给我讲了他年轻时候的事情。新中国建设时期,正是我爷爷的青年时期。他成为了一名军人,是一名进行隧道开凿的军人。用火药炸开一个洞,纯人工进行开凿是他每天的工作,就这样他挖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退伍之后,正值改革开放时期,我的爷爷顺应时代潮流,选择外出经商,坐着一次又一次一天一夜的硬座在自己的经商之路上奋斗着。听完,我大概了解了我的爷爷的理想追求,我大致明白了他现在六七十岁成为基层干部的原因——习惯了奋斗的人就不会停下脚步

我的爷爷说着“我们这没有一个染上疫情”、“路灯这个时间开,又省电又方便”、“你看看这广场修得多好”……他炫耀的语气、他脸上的笑容已经回答了我的问题。这也是他的奋斗诠释的意义。

上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下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