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奋斗“郑青春”系列作品(七)

发布时间: 2023-06-25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进一步选树青年典型,写好奋斗故事,传播奋进力量,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推出奋斗“郑青春”系列作品,激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和人民检验的青春业绩。

以奋斗为谱,奏青春之歌

                                       ——江梦南“无声玉满堂”

作者: 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陈思萌

朗诵: 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 刘玉果

陈独秀先生曾言:“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 动,如利刃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在青年一代 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唯有奋斗,才能渲染青春底色;唯有勃发,才能不负青春韶华;唯有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牢记于心,才能勇立潮头,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新时代青年的奋斗,既要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 勇气,也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韧。新一代青年要以昂扬向上的姿态、永不言弃的品格、驰而不息的斗志牢牢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将自己的奋斗历程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依存在一起。从幼时失聪到清华博士,江梦南已为我们树立起最好的榜样。

江梦南出生于郴州宜章县的一个小乡村,半岁时因耳毒性药物而导致了重度神经性耳聋,右耳听力完全丧失,这无疑为她之后的生活布下了重重阻碍。在父母坚持不懈的引导下,江梦南学会了发音和唇语,使得她从小学开始便以观察老师口型的方式“听课”。常人难以想象她在十几年的求学生活中所付出的千百倍的努力。就这样,通过日复一日的观察老师口型,江梦南在2011年以615分的成绩考入吉林大学药学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她艰苦求学,持之以恒,终于如愿以偿地进入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寥寥文字难以复现江梦南在漫漫求学路上所攻克的一个又一个难关。最初学习发音和唇语时,她每学一个字词都要对着镜子模仿百遍甚至千遍,需用手来感触声带的震动,不断探索每个发音细微的差别。之后为了更好地融入社会,她坚持在普通学校就读。因为上课时看不清老师的口型,只能反复琢磨板书和课本,努力跟上学习进度。江梦南以顽强拼搏的意志对抗人生的不公,在“无声中突围”,在奋斗中实现自我。

新时代的青年的奋斗,既要有“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的奉献精神,也要有“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定理想信念,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要将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以小我报家国。

江梦南在医学领域深造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梦想,也是为了帮助和她一样的千千万万残障人士。她在采访中说:“奋斗的意义是以所学帮助他人。生命科学领域如果有一个难题能够被解决被攻克,那肯定造福的不只是一个人,而是所有人。如果我能做一些什么让别人不再那么辛苦那么艰难,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即使遭遇了命运的残酷考验,江梦南依然心怀感恩,怀揣着“解决生命健康难题”的伟大理想,在求学道路上笃定前行。

作为新时代广大青年中的一员,我们要脚踏实地,从自身做起。一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获得启发。学习马克思主义为我们的奋斗进程指明了方向,照亮未来。二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学习科学的间接经验,是我们接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基础。三要投身于社会实践当中,在实践中磨砺品格,发展自身技能,提升自我水平。广大青年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项目,走出教室,走向基层。

“知名不惧,日日自新”,江梦南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我们克 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也启发着我们自我价值需在社会中实现。新时代青年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砥砺奋斗中坚守信念,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上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下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奋斗“郑青春”系列作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