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奋斗“郑青春”系列作品(八)

发布时间: 2023-06-2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进一步选树青年典型,写好奋斗故事,传播奋进力量,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推出奋斗“郑青春”系列作品,激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和人民检验的青春业绩。

追风赶月,奋斗正青春

作者: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王凤群

朗诵: 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 阎煜荣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莫让年华虚度,当以奋斗为旗。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贯穿了奋斗的主题,党的百年奋斗精神亦无时无刻不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我们当代青年生逢其时,应抓住时代机遇,用青春奋斗谱写人生华章。

古人常言:“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党的二十大代表张桂梅,就是一位实至名归的“人师”。她的奋斗经历,为偏远地区的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为山区的孩子们换来了一个崭新的未来。张桂梅年轻时与志同道合的丈夫都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两人都怀揣着办好教育的梦想。然而丈夫不幸早逝,她纵是悲恸,然而心中理想的蓓蕾却不曾凋零。她带着二人的共同理想,孤身一人来到了云南的华坪小镇,先在那里的民族中学当了一名教师。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奋斗不是空喊口号,而是需要绵绵不断的努力与实践来支撑。张桂梅奋斗在她的教育岗位上,不怕困难,如雪中红梅凌然绽放自己的幽香与品格,去感染那些迷失的孩子们。在民族中学读书的孩子大多都来自贫穷家庭,且是父母长年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失去了亲情的关怀与家长的约束,孩子们也没有条件受到良好的教育,于是变得厌恶学习、懒惰贪玩,甚至养成了很多坏毛病。她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够迷途知返,用一把把的止痛药支撑着自己孱弱的身体,亲自去游戏厅抓逃学的学生,将自己的行李搬进学生宿舍,坚持督促学生学习。她说:“教师的天职就是奉献,没有其他任何条件。”

长期扎根边疆坚守教育阵地的她,在了解到许多女孩子因为家庭条件不能进一步地接受教育的情况之后,她便萌生出一个念头,那就是办一所免费的女子学校,让贫困山区的女孩子不必只能面对嫁人生子一眼望到头的人生,她要打破那枷锁,让她们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去外面读大学,去追逐更美好的未来。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克服了无数困难后,华坪县女子高中终于落成。张桂梅自学校建成后便十几年如一日地住在学生宿舍,陪着学生一同起居学习,过度的劳累让止痛膏药包满了她的手指和颈背,徒步穿越天堑去家访的道路也让她的双脚疼痛水肿,然而她仍然不肯放弃,事事亲力亲为,只为了让山里孩子能够跟城市的孩子接受同样的教育。“我要给大山里的姑娘一个尊严。”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张桂梅就这样将许许多多的女孩送出了大山,送到了人民需要的各个岗位上。她燃烧着自己的热情与生命,为女孩们点燃了一盏走出大山的灯,照亮了她们脚下过去阴郁昏暗的道路,引导她们向光明不断地奔跑下去。张桂梅的奋斗换来了一扇透光的窗户,她打开了那扇窗让女孩们能够飞得更高更远。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鲁迅先生在《热风》中的讲给青年的话至今仍是声振人心。青年正处于奋斗的最佳时期,当“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人生如白驹过隙,要在对的时间做好对的事情,向张桂梅老师的奋斗精神学习,在奋斗中探索自己更美好的价值!

上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