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奋斗“郑青春”系列作品(九)

发布时间: 2023-07-07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进一步选树青年典型,写好奋斗故事、传播奋进量,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推出奋斗 “ 郑青春 ” 系列作品,激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和人民检验的青春业绩。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作者: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程凌霄

朗诵: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 阎煜荣

记得小时候,外公最喜欢《党啊亲爱的妈妈》,我就是从这首悠扬的歌曲中了解“共产党”的,伴着这首歌,我进入了学生时代,当我第一次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老师说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用烈士们的鲜血染红的,我不明白为什么要用烈士的血染它呢?回家后我和妈妈说起这件事情,妈妈才告诉我,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的人民和烈士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开国大典、改革开放、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中国经历了很多,也在一步步的向前奋斗迈进。

我的外公是一个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五十年代初,八闽儿女响应党的号召,外公积极参加新疆服务团行列。那时刚满二十岁的外公,外公从美丽的海滨城市——福州,登上了西去的列车,经过艰苦的行程,到达新疆的东大门哈密,外公当兵了,被分配到6军16师政治部。两年后外公入了党。我经常听外公讲起初到新疆的一些事情:到了牧区之后,为了便于出行,首先要学会骑马,对于一个平时连马都很少见的的南方人,别提有多困难了,坐在马上心里多紧张了,后来慢慢地学会了骑马,但是有一次骑着一匹生马,因不了解马的脾性,马背上的东西掉了,马一下惊了,外公被重重摔到了地上,可一只脚还牢牢地套在马蹬上,外公的身体被马拖了十几米,浑身撕裂一般的疼,就在这时马蹬断了,外公被马拖在路上昏迷了,恰巧一名哈萨克兽医出边路过这里把外公救了下来,外公说他的第二次生命是哈萨克兄弟给的,所以更珍爱这块神奇的土地。外公刚来新疆时住着地窝子,住的条件及其恶劣,每天早晨一睁眼满脸的沙子,那时外公骑着马下连队,帮助牧民搞好畜牧业生产,尤其是在放牧管理、剪毛、产羔育幼等生产环节中,始终与牧民同甘共苦,同吃同住,从一个吃惯大米的南方人,变成了一个喝奶茶、吃馕饼的新疆人。

常年牧区的生活使外公患上了严重的布鲁氏杆菌病,胳膊都伸不直了,特别到阴雨天,四肢发疼,苦不堪言,后来一起来参军的战友有的已返回家多年,可外公依然扎根在这里,外公在新疆一呆就是几十年。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青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2015年12月,外公肝癌晚期,在弥留之际,他把2000元钱做为最后一笔党费交给了党组织,这是一位忠诚的共产党员对党的最忠实告白。外公临终前嘱咐子女们一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外公已经去世,连同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起埋葬在了天山脚下。

党的二十大提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是每一个中国人无数的梦想汇聚制成的灿烂版图,更是每一个青年人奋斗的梦想。我们的祖辈父辈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在新疆艰苦创业,保卫祖国,个个都忠诚勇毅,素质过硬,这些也流淌进我的血脉里。在外公的耳濡目染下,我上初中后入了团,开始对党有了进一步了解,懂得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到了大学,通过参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学习和对人生的思考,我对党的感情进一步加深了,我深深地认识到: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奋斗是青春的底色,青春能激发奋进潜力,使我们的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新时代的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奋斗中成长,不断书写壮丽的人生华章。

上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 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下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