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奋斗“郑青春”系列作品(十一)

发布时间: 2023-07-21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进一步选树青年典型,写好奋斗故事、传播奋进量,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推出奋斗 “ 郑青春 ” 系列作品,激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和人民检验的青春业绩。

 

那一朵黄花

作者: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岳小旭

朗诵: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 刘玉果

那一朵黄花生长在广西百色市的一个小山村里。

当她还只是一粒小小的种子时,就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渴望,憧憬着终有一天走出大山,看看不一样的风景。然而,荒凉而贫瘠的土壤没有充足的养分供她生长,于是她便倔强地将根扎进更深的地方。那时的她满怀期待,眼神里充满坚定。

阳光散发光芒,甘霖从天而降,几十年如一日的生长终于让她生出了嫩绿的芽。那时的她已经成功进入繁华都市,曾经的种子早已褪去青涩的外壳,舒展的枝条饱含着迎接新生活的喜悦。为了不辜负父亲的期望和国家的帮扶,她在图书馆里挑灯夜读,在思政课堂上积极主动,力图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然而,当所有人都以为意气风发的她会留在这繁华而喧闹的都市时,她却以选调生的身份转身向山村走去。前路是坦途,身后是坎坷,许多人选择了光明坦途,而她却做了勇敢的逆行者。很多人不理解她的选择,她却用行动诉说着原因。

她的家乡百色市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于一体,水资源缺乏,基础设施条件落后,是广西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她在求学时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扶持,得以圆满完成学业。因此,她也时刻想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在父亲的叮嘱和内心的选择中,她在2018年主动请缨,去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到离百色市200多公里的百坭村任第一书记。

当她坚毅地走向家乡时,那一朵黄花悄悄长出了花苞。

刚到任时,村民们对她不屑一顾,认为一个女娃娃没办法带他们脱贫致富。但初出茅庐的她并未被乡亲们的排斥和质疑吓倒,反而带着满满的诚意,用真心换取真心。在低矮的房屋里,她端着沾满茶渍的搪瓷碗和乡亲们喝着浑浊的玉米酒;在开阔的田间地头,她说着一口流利的方言和农妇们干着农活;在密密麻麻的笔记本里,她画着通往每家每户的手绘地图……在不懈的努力下,她成功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也将百折不挠的精神传播到他们的心中。

为了让村民们摆脱贫困,她深入调研,找到了种植砂糖橘、八角和杉木的道路;当砂糖橘销路不通时,她带领村民疏通道路,并建立了便捷的物流渠道;为了便利村民的生活,她申请通屯路灯项目,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在她的带领下,百坭村103个贫困户中有88户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71%,村集体经济项目增收翻倍。在她的帮助下,崭新的民居整齐排列,因贫失学的孩子重回校园,完备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黄色的花挺起脊梁,终于绽放在广阔的乡间大地上。阳光洒在她的脸上,折射出坚定而火热的光芒。

驻村期间,她总是奔波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仅仅一年,她的汽车里程表就已经增加到2.5万公里,她的脚步也为村中的贫困户停留了无数次,甚至最后连生命都永远定格在了防灾救灾的路上。汹涌的洪水让那一朵黄花在最好的年华终止了生命,但她并未枯萎,并且永远都不会枯萎。

那一朵黄花是绽放在扶贫路上的英雄之花,也是大山的女儿——黄文秀。在黄文秀短暂而辉煌的生命中,奋斗是最合适的注脚。黄文秀求学和工作的征程上荆棘遍布,但她却始终如那一朵柔弱又坚韧的黄花,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奋斗不止的信念披荆斩棘。

芳华虽逝,馨香永存。在黄文秀倒下时,那一朵黄花结出了洁白的种子,随风飘落到祖国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我同样来自乡村,如今也面临着和她一样的选择,徘徊在都市和乡村之间。她的选择为我驱散了迷茫,我也想像她一样以选调生的身份踏上脱贫攻坚的征程,用真诚收获人民信任,用双手建设祖国,用双脚丈量祖国,用奋斗和青春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我想,终有一天,我也会成为那一朵扎根泥土的黄花,坚韧地抵挡风雨,以昂扬的奋斗之姿在新的长征路上接续着前人未竟的事业。

上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下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