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黄河之魂”系列作品(三)

发布时间: 2024-01-15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写好奋斗故事、传播奋进量,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推出“黄河之魂系列作品,激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和人民检验的青春业绩。

傍于黄河侧,云我华夏情

作者: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 赵梦茹

朗诵:文学院2023级本科生 张晨茜

轻轻地,黄河在诉说,带着历史的深沉和现世的清醒。

慢慢地,她向我们走来了,带着辽远的沉思和飘渺的幽香。

我认识她,她的波浪泛着淡淡的微笑,如此熟悉…

                              ——题记

莽苍黄河曲波连转,激流卧悬,奔流于华夏氤氲青史册,汇聚了华夏旖旎情思。她有着最极致的浪漫和最温柔的诗意,她亦用最刻骨的激愤 震撼着每一位中华子弟的心。

她是于青青子衿心中流淌的脉脉温情,似小炉慢煎的飘渺悠然的药香,沁人心脾;她是于烈烈豪杰血中奔腾的拳拳忠义,恰似一碗浊酒浇于茫茫大漠,无畏而悲壮;她是刻在新时代华夏儿女心头的永恒信念与不懈追求,无止境亦无停歇。黄河文化亘古长绵,她曲折奔腾,蜿蜒前行。于形,宛若一条巨龙,横亘在中华苍茫大地上,吞吐生息;于性,亦如巨龙,有着斩荆披棘、打破一切、重建一切,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迈壮力。

黄河是什么?她是我们漂泊灵魂的最终归 宿,她用厚重炙热的黄泥掩埋我们的失意与苦楚,于虚妄中拯救我们,于沉沦中唤醒我们。黄河是中华文化的具物化,是家的泛义化,是我们身体的归宿,当我们的身体远离国土,黄河就成为了“乡愁”;当我们的心灵迷失,不知所往,无处可安时,望诸黄河,心便有所定。仿佛与黄河进行了一场无声的心灵对话,深谙“前途虽微茫,但尚有来处;英雄之安身立命,更有明朝”。黄河文化是黄河子女内心深处永远的牵引 和羁绊,我们和孕育我们的这河、这土地有着相同的、粘稠的、滚热的血液。所以说黄河是我们身体与心灵的休憩之所,是我们一切的源头。她对我们有着深切的相思。而我们对于她,更有着近乎悲壮的思恋与眷念。

她从巴颜喀拉山北麓顺势奔腾而下,所经之山石轰然崩裂,无所阻拦,亦无可阻拦。她席卷着一切,侵蚀着,沉淀着。她带着浓烈的,厚重的黄,就像承载着这片中原大地的深邃文化和绵长的历史深情。她将这大地的黄印在中原儿女的 皮肤上,她用这黄形成中华儿女的神秘基因编码,造就中华儿女的先天刚烈而又浪漫的秉性!

黄河用她的湍急壮阔形成我们滚热的血液, 宽阔的心胸,舍身报国、成就伟业的豪情!我们看这黄河由西贯东,横跨四野,大有收四方之势,定内外之力。河水嚣嚣,四海齐平,滚滚涌迸,力无虚发。我之先辈心中亦有黄河,秦皇汉武,隋唐名杰,万代勋臣,千载英雄,皆有收四海之豪情;多少智士名臣,骁勇兵将临黄河叹功名未就、壮志难酬,可是他们从未止步,而是重又抖擞精神,心向明朝!

黄河于低缓处,脉脉流淌,恰有小意温柔, 允我们悯人心怀,幽幽相思。 “三春白雪归青冢,万里黄河绕黑山”,黄河有着母亲的慈爱悲 悯,在黄河孕育下的先贤将目光聚于远征戍边之人的苦楚辛劳。透过黄河,我们得以看见百姓背朝天,将双膝深埋于黄土,枯手拾穗;得以看见君王穷兵黩武,百姓妻离子散,流落四处,生灵毁败,一片肃杀;得以看见征人远役,离时正值壮年,归来须发尽白;透过黄河,我们可窥众生纷纭,生灵离忧。除了悲悯,黄河亦有相思,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乐而不淫,哀而不伤,黄河的恋曲让我们见证了一场延续千年的情思,跨越了时间,空间,用诗意的温柔抚慰人心,将极致的温柔安放在我们的血脉中!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时间的长河是永无止尽的,我们个人只是其中的小小尘埃,小小水滴。当疫情来临,病毒肆虐,我们会彷徨会无措。可那又怎样呢?当一 个民族, 一个国家紧紧地抱在一起,当所有的人民都站起来,当所有的水滴,尘埃汇合,就会形 成浩浩奔腾的黄河,她具有冲击一切的力量。我们终将老去,但永远会有人正在年轻,而黄河就是连接我们所有人的脉络,我们身体中永远奔腾着黄河的血液,她使我们的精神与文化一代代地传承,她永远蓄着力、铆着劲,永远年轻,永远 光辉,永远热泪盈眶!

“黄河若不断,白首长相思。”黄河乃吾根源,吾之永恒牵绊;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黄河赋吾秉性,延我民族血脉;

“浊波浩浩东倾,今来古往无终极。”黄河使吾不衰;

恋我黄河,愿其长命无绝衰!

上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黄河之魂”系列作品(四)
下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黄河之魂”系列作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