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北区新闻 > 正文

万众一心 坚守防线 --郑州大学北校区战“疫”工作纪实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14

面对突然而来的疫情,郑州大学北校区6000多名师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阻疫情,筑防线,坚决阻断病毒在北校区的传播,唱响了一曲感人的组歌。

坐镇指挥 扛实责任

北校区地处闹市区,师生员工密集,为防疫工作带来了难度。据统计,郑州大学北校区在校学生6154人,在校教职工(含三保)338人,涉及20余个学院和部门。自5月3日郑州市发布73号通告后,学校发布了关于校园全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校领导第一时间进驻北校区,组织成立北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紧急召集北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周密部署北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基层防控责任。要求坚决落实学校静态管理要求,筑牢防线、守牢底线,确保健康安全防护不漏一人。

果断处置 消除隐患

5月5日,疫情袭来,北校区立即启动应急程序,仔细排查危险因素。经全面紧急排查,接触过疫区的师生加上同寝室住宿的人员有100余人。5月5日下午,北校区防控专班紧急研究并请示,选取北校区体育馆作为临时观察点,协调相关单位,连夜将接触过疫区的人员全部转移至体育馆内进行集中观察。面对时间紧、人员多、搬迁任务重,临时住宿条件不完备的困难,校领导当晚坐镇现场指挥,一直协调调度到凌晨2点左右。同时,国际学院副书记赵强、辅导员张星瑞等住校工作的辅导员不厌其烦,反复动员,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在凌晨四五点做通全部学生的工作,完成了紧急搬迁。第二天,综合管理中心紧急购买100多张折叠床以及被褥、排风扇、蚊香等生活物品,尽量改善师生们的住宿条件;后勤集团加急完善体育馆的水电等生活设施;郑大二附院大夫连夜加急对宿舍等场所进行环境检测;保卫处紧急拉上警戒线,并派人现场值守,北校区争分夺秒完成了对于接触过疫区人员的初步留观。

免费配餐 送上温暖

5月8日,学校决定为学生免费提供食品。后勤集团(北校区)立即行动,连夜为学生发放食品礼包,其中包括牛奶、火腿肠、苹果等,将学校的温暖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学生。

后勤集团党委群团委员、副总经理邢拴牢时刻奋战在第一线,不顾劳累,积极协调货源,参与配备食品。后勤集团各部门同心协力,组织在岗职工参与食品分发。从下午一直忙到晚上11点,确保了6000多名学生的礼包分装、发放。

为了落实学校为住校师生免费发放饭菜,5月9日晚,后勤集团(北校区)和管理中心又连夜印制取餐卡和免费餐券,为北校区在校师生每人发放30元免费餐券。当晚十一点将餐券制作完毕,并发放到每一位师生手中,学生们欢呼叫好。

北校区校医院、水果店、超市、药店正常开放,供应物品充足,开水房热水也正常供应。尽管暂时还不能洗澡,但同学们对生活保障还是基本满意的。北校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在群里表示:基本的生活需求能够满足,甚至生活质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一些,非常感谢校领导和院领导尽所能的满足学生的需求。

多策并举 保护平安

为了进一步落实完善“一校一院”机制,经北校区疫情防控专班会议现场协调,进一步明确各院系师生紧急校外就医流程,时刻把学生的安危放在第一位。

国际学院1名学生5月5日在校医院主诉咳嗽月有余,拍胸片结果疑似肺结核,转诊至胸科医院,于5月7日确诊为肺结核。在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校医院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安排宿舍消杀,同时联系院系辅导员,配合肺结核排查。经多方协调,由于疫情原因,六院PPD检查暂停,只能由校医院拍胸片筛查。58日下午3:30分,肺结核筛查有序开展。排查工作以宿舍为单位,校医院与后勤、院系三者信息随时联动,确保学生行动路线两点一线,有序、不拥挤。排查工作于6点结束,共计排查76人。目前,仅从胸片结果来看,无异常。

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北校区各单位住校教师的共同努力,目前校园秩序良好,疫情态势较为平稳。防控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例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经常夜巡商店、药店、食堂,以及浴室准备情况等,查看后勤保障是否到位,稳定商品价格;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嗓子发炎说不出话,依然坚守防疫第一线;综合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程相喜带足药片,吃住全在办公室,全力协调调度;共产党员、中心副主任王小兵、综合科科长王长宏自始至终吃住在办公室,为留观师生做好各种保障,安排每日的核酸检测,并编写防疫工作简报等;共产党员、保卫处副处长陈浩每天奋战在巡防第一线,做好门卫、巡逻值守等调度;后勤集团职工加班加点为在校师生分发方便面、牛奶、火腿肠、冰淇淋等食物;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申新生,共产党员、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许群,国际学院副院长黄玉勤等担任楼长,始终坚守学生工作第一线,完善三级楼长制,进行网格化管理;国际学院组建留观学生党员志愿者队伍为留观人员全天候提供服务;后勤集团学三食堂职工汪淑红,为了保障学生顺畅打饭,不慎摔倒,经校医院仔细拍片检查,确认三处骨折……各院系疫情防控一线住校共产党员和普通老师、辅导员和学生,包括学生家长,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为校区的稳定贡献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