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郑大新闻 > 正文

《河南日报》刊登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文章:打造科学牵引的中西部创新高地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09

编者按:3月28日下午至30日,我省举办了“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省委书记王国生作开班动员和交流发言,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作“把握新发展格局深刻内涵,以系统观念推进‘十四五’发展蓝图”专题辅导报告,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金一南作“初心、使命、信仰”专题宣讲报告。其间,围绕学习党史,9位省级领导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7位省级领导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其中,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做了题为《打造科学牵引的中西部创新高地》的交流发言。4月8日《河南日报》将有关发言摘要刊发,现发布如下。



河南日报 2021年4月8日第5版

开新局、起好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



打造科学牵引的中西部创新高地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 刘炯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省“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站位国家格局,切合河南实际,为未来发展做了恢弘的顶层设计。站位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站位第二个百年的国家强盛与民族复兴,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推进我省创新高地建设与事业发展。

为什么要推进科学牵引的创新高地建设。科学认识、技术创新、工程进步应该涵盖了通常所说的科技创新。科学认识以观察实验、逻辑推理为基础,探究自然规律,在创新中具有基础地位。现在许多“卡脖子”问题,原因就是基础研究没跟上,理论源头和底层逻辑没搞清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建设创新高地,要补基础研究短板,推动科学牵引的创新高地建设。

如何推进科学牵引的创新高地建设。一是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启示。中央提出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凸显新发展理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在科技创新、文化建设、人才建设方面,都可以找到大学的职责与任务。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应该成为科学中心抑或文化中心。我认为,“新型”是在强调大学的科学中心地位,强化世界高水平学科建构与学术大师引领。省委省政府“支持郑州大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我们办全国最大规模本科教育,办特色鲜明综合性研究型大学,通过科学中心建设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布局。围绕中西部创新高地,我们提出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目前我省推进嵩山实验室与黄河实验室建设,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提出河南实验室建设。嵩山实验室聚焦信息科技创新与产业,借助信工大与军民融合推进建设;黄河实验室聚焦黄河安澜与生态保护,形成重大工程基础平台;河南实验室聚焦我们的“两个制造”,形成我省的企业国家实验室重构,推进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融合。信息、工程、制造三个领域实验室协同,形成支撑河南未来发展的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是新基建的战略地位。我们已建成郑州超算,正在建郑州光源。郑州超算是中西部第一个国家超算,算力100Pflop,存储100P,列世界第5位,国内第2位。已围绕河南发展在黄河生态模拟、作物分子育种等方面发挥作用。郑州光源“中原之光”将形成全光射线源及应用基础研究高地并带动产业发展。继北京、上海光源之后,“中原之光”将按照郑州超算模式成就郑州光源。目前,两项新基建从布局到建设已走在中西部前列。

努力扛牢中西部创新高地的历史责任。2017年9月,郑州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序列。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郑大高标准完成第一个建设周期任务,ESI年均提升百位,列全球559位(全国38位),化学、临床医学今年有望成为1‰学科,再加上超算中心等基础设施,郑州大学的河南科学中心建设已显端倪,李克强总理视察时勉励“走在全国高校前列”。进入第二个一流建设周期,“分类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提出服务区域发展的新要求,郑州大学必须扛牢“创新高地”建设责任,“加强原始创新,自主布局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在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上展现作为、更加出彩。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4/08/content_4852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