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郑大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进行集中宣讲(三)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03

为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兴起学习党史的热潮,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学校党委抽调政治素质强、政策理论水平高、能讲善讲的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组成学校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宣讲。连日来,宣讲团成员分赴各基层单位开展集中宣讲,在校内营造了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5月19日,宣讲团成员、继续教育学院、远程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发展到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百年历程》为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支部代表参加了此次宣讲。郑发展以党史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从民主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的组织建设情况,认真梳理了百年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启示,进一步阐述了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

5月25日,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冯聚才教授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应对挑战的伟大实践与历史启示》为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医院主要领导、各党总支书记及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及副书记、护士长及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宣讲。冯聚才从党在应对挑战中成长、成熟、强大,党应对挑战的伟大实践和党应对挑战的历史启示三个方面,以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对党百年征程中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进行了阐释和解读。

5月26日,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到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复兴之路,理性之光: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宣讲。刘吕红从“一百年的中国共产党现在是什么状态”、“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什么成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取得这样的成就”三个方面展开宣讲,并重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经济建设、国家治理、反腐倡廉、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的突出表现。

5月27日,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宇到哲学学院以《觉醒时代的理论自觉——选择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为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哲学学院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宣讲。谭宇分别从内涵角度、时代背景角度和实践角度来进行理论自觉分析,从当代中国对传统历史文化的延续和发展讲到了文化自信,最后通过分析众多历史人物故事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是人民和历史的选择。

5月28日,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禄德安到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以《重温百年党史 坚定中国自信》为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17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了此次宣讲。禄德安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任务,系统回顾了从党的建立到新中国成立再到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光荣历史,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5月28日,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到出版社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力量》为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出版社中层干部及全部党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宣讲。周荣方通过剖析和解读党史中的标志性事件,深入浅出地从“能守、能抓、能战、能聚”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5月28日,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郑丹群老师到药学院以《以抗美援朝精神照亮新时代长征路》为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药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宣讲。郑丹群从深刻理解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和价值、清醒认识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正确看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牢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弘扬伟大精神进行伟大斗争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生动诠释了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坚。

这一系列宣讲活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回应师生关心关切,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领悟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到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大家一致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不竭动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和学习相结合,努力为一流大学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白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