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郑大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在新型金属卤化物发光纳米晶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05

近日,物理学院材料物理研究所在新型金属卤化物发光纳米晶研究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Stable Zero-Dimensional Cesium Indium Bromide Hollow Nanocrystals Emitting Blue Light from Self-Trapped Excitons”的论文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Nano Today》上。郑州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物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飞和青年教师杨东问为第一作者,史志锋副教授、单崇新教授和吉林大学张立军教授为通讯作者。

具有纳米级几何尺寸的铅卤化物钙钛矿因其高发光效率、可调节的发射波长、高缺陷耐受性和溶液可加工性近年来成为发光器件的理想候选材料。但是,在蓝光波段,材料合成及器件应用发展相对滞后。而且,已报道的钙钛矿蓝光发射材料及器件大多是基于铅基卤化物体系。鉴于此,研究人员采用热注入方法首次合成出具有本征宽带蓝光发射(450 nm)的非铅零维Cs3InBr6纳米晶。在合成过程中,通过调节反应参数对奥斯特瓦尔德熟化速率进行有效控制,从而实现纳米晶从实心结构转变为中空结构。结合理论计算,研究团队阐明了纳米晶形貌演变的内在机制。进一步,结合飞秒瞬态吸收和时间分辨荧光测试,研究团队对材料的发光物理过程进行调查,详细阐明了光激发下的超快电荷载流子动态过程。上述研究成果为该新型蓝光纳米晶的进一步光电器件应用奠定基础。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以及郑州大学物理学科推进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74801322100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