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实用信息 > 规章制度 > 正文

郑州大学北校区建设安全校区工作措施

文章作者: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3-10-31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精神,根据本校区实际,北校区为促进协调发展,在辖区内开展保持“安全校区”活动,为校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工作环境,制定校区安全工作措施如下:   

一、目标   

保持安全校区坚持以保障校区居民安全为宗旨,坚持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方针,因地制宜。努力形成政府推进、部门协作、校区主导、全民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在校区内开展安全促进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伤害预防网络,全面完善伤害监测体系,开展、推进安全项目,降低校区居民伤害风险、减少伤害的发生、减轻伤害引起的疾病负担。

二、采取综合措施,大力加强校区的安全稳定工作

1、完善安全校区的组织网络,并明确相关工作职责。

    2、召开保持“安全校区”项目研讨会议,全面促进辖区安全校区建设工作。      

    3、严格按照安全校区工作标准,全面推进、开展伤害领域的安全促进项目,通过项目干预,提高校区内单位、居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4、建立居民楼院及各单位日常的24小时值班制度和紧急事件的预警制度;建立了重要时期和敏感时期的值班巡查制度;建立中心“四级巡视”和单位有针对性的大规模检查相结合的督察制度。

5、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校区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职责纳入量化考核之中,实行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各类工作人员抓安全、保稳定的工作积极性。

6、采用“典型案例分析与现场观摩相结合、专家指导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宣传栏、讲座、看教育片等新闻渠道,坚持对居民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郑州大学北校区管理规定知识竞赛”,加强居民的安全纪律意识,提高居民文明守法的自觉性。

7、加强校区居民自律组织建立,在自我推荐和民主选举的基础上,在各楼栋成立了自律会或楼管会,定期举办宣传教育活动,如通过举办家庭安全知识教育等活动引导居民自学参与校区安全管理;积极在校区开展以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教育和文明行为教育,加强督导校区内的诸如吸烟喝酒、赌博打麻将、打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营造校区良好的文明风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消防检查、消防演习等,努力消除校区的安全隐患。

8、关注校区安全的重点问题,通过深入细致地做好个别不稳定人员的思想工作,保持校区的稳定。   

    三、加强校区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区氛围

校区的稳定与安全,仅靠严格管理是难以达到最佳效果的,因此,在加强管理的同时,注意营造和谐的校区氛围。积极开展校区文化活动,坚持每年一届的“校区文化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119”宣传周等活动。先后有1000多人参加,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校区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居民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

四、坚持常抓不懈,进一步保持安全校区工作建设

在安全校区工作建设的引领、带动下,我校区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进步。为全面总结安全文化建设的工作经验。特举办了“安全文化在基层”座谈会,副主任周宝芝同志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总结近段来以安全促和谐、积极开展安全校区创建工作的探索实践,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校区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要真正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还需要进一步巩固成果、推广经验,开展大量艰巨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创新方法、拓宽渠道,进一步加大安全校区工作保持力度,把工夫下在最基层、把关口移到最前沿,积极建设平安、和谐的“安全校区”。

 

                               

                                   郑州大学北校区

2009年11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