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为: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维护国家安全 从你我做起

作者:暂无 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1:19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让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对国家安全知识有着更深刻的了解,一起践行国家安全观,提升全校师生的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下面关于国家安全的基础知识,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一、国家安全的含义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政治制度不受侵犯,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安定不受威胁,国家机密不被窃取,国家工作人员不被策反,国家的机构不被渗透,人民生命、财产不受外来势力的威胁和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国家安全厅(局),都是我国国家安全机关。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20157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中央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地位,明确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任务,建立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各种制度,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提供了法律和制度支撑。

三、国家安全包括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1.政治安全

  主要是指一个国家由政权、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为要素组成的政治体系。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威胁的状态,以及面对风险和挑战时能够及时有效防范、应对,从而确保国家良好政治秩序的能力。政治安全是我国国家安全的根本,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国土安全

  涵盖领土、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等要素,是指领土完整、国家统一、海洋权益及边疆边境不受侵犯或免受威胁的状态。

3.军事安全

  国家不受外部军事入侵和战争威胁的的状态,以及保障这一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军事安全既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领域,也是国家其他安全的重要保障。

4.经济安全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断提高国家的经济整体实力、竞争力和抵御内外各种冲击与威胁的能力。重点防控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保护国家根本利益不受伤害。

5.文化安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安全是指一国文化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6.社会安全

  涉及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涉及生产、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既事关每个社会成员切身利益,也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对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意义十分重大。

7.科技安全

  科技体系完整有效,国家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安全可控,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不受外部科技优势危害,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8.网络安全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产生深刻影响。互联网让世界变成"地球村",网络空间成为与陆地、海洋、天空、太空同等重要的人类活动新领域。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9.生态安全

  指一个国家具有支撑国家生存发展的较为完整、不受威胁的生态系统,以及应对内外重大生态问题的能力。

10.资源安全

  资源作为战略保障,是国家维护政治、军事安全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平稳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资源的构成包括水资源、能源资原、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多个方面。

11.核安全

  防范核威胁和核攻击、防范核犯罪、核事故所造成的核危害,最终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条件下,确保核材料、核设施的安全。

12.海外利益安全

  主要包活海外能源资源安全,海上战略通道以及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随着新一轮对外开放全面推进,特別是"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实施,海外利益安全日益关乎我国整体发展利益和国家安全。

13.生物安全

  一般指国家有效应对生物因子及相关风险因素影响、威胁和危害,维护和保障国家社会、经济、公共健康与生态环境等安全与利益的状态和能力。

14.太空安全

  太空领域及其相关太空技术已经成为权力政治追逐的对象,各国竞相争夺,由是太空安全问题日趋严重:卫星频轨资源短缺,尤其是地球静止轨道越来越稀缺;太空碎片越来越多,影响航天器进出太空,以及在轨运行;太空军事化、武器化越来越明显,不仅严重影响卫星在轨运行,而且严重影响国际战略的稳定与平衡。

15.极地安全

极地安全是指维护国家和平探索和利用极地,增强安全进出、科学考察、开发利用的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维护我国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的活动、资产和其他利益的安全。

16.深海安全

深海安全是指和平探索和利用国际海底区域,增强安全进出、科学考察、开发利用的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维护我国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的活动、资产和其他利益的安全。

四、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截至目前,我国现行的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主要包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等。

它们从各个方面对我国的国家安全进行着规定和保护。

五、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57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六、维护国家安全要怎么做

 1.照片不任意拍。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照,更不要在朋友圈分享部队训练、武器装备、军人军装照等照片。

一张外形模糊的飞机照片,对普通人来说,可能连战机还是客机都傻傻分不清,但对于敌特分子或相关领域专家,足以从中挖掘出价值连城的信息。专业人士完全可以根据涂料颜色、外观长度、结构布局、挂弹情况,战机编号、所处环境和照片的GPS数据等信息,推断出飞机所采用的技术、代别、可能部署的数量、位置,甚至估测出飞机大致的参数和作战性能。千万要注意!

 2.车队不随意插。驾车外出时,遇到军车车队驶过,不要穿插车队,更不要跟踪拍摄。

 3.信息不非法传。不参与出版和传播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不利用电子邮件、电子论坛等网络传播途径美化西方社会,诋毁我国形象。

 4.发现可疑线索不隐瞒,积极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请立即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5.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布至互联网。

 6.理性表达爱国行为,不要受人挑唆在社交平台发布不当言论和图片,不参与出版和传播政治性出版物。

 7.不要乱带东西。出国旅行归国时,请不要携带国外的水果、蔬菜等,不要携带国外的土壤,更不要携带动物标本,谨防破坏我国的生态安全。

 8.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知识教育认真学,法律法规记心间。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人人参与,人人维护,让我们一起为祖国的安全尽一份力!


上一条:反恐知识进校园 厉兵秣马保平安
下一条:反恐知识进校园 厉兵秣马保平安

Copyright @2020 郑州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