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为: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告

作者:暂无 时间:2020年07月23日 16:56 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清除消防隐患,防止和遏制疫情期间火灾事故发生,保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河南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就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切实扛起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应急快速反应预案,确保单位值班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人员等在岗在位。要提高本单位防火巡查检查频次,及时发现问题并迅疾处置。要确保火灾救援和逃生通道畅通,确保消防器材、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各重点要害部位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严格落实重点要害部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学校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要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可靠的消防安全保障。
  二、使用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等消毒用品要严格落实消防管理措施。医用酒精火灾危险性大,室内不宜大量存储,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使用时要远离火源,避免在有明火和高温设备的地方进行酒精消毒,避免在密闭的较小空间内使用。84消毒液要严格按照使用要求进行稀释使用,不能和酸性物质(如醋、洁厕灵等)混用,以防人员中毒。
  三、教职员工家庭日常生活要注意防火安全。不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不使用劣质、“三无”电器产品。不对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喷洒过量液体消毒剂,以防发生短路。不超负荷用电,不在同一插座上同时插接空调、电暖气、电磁炉、电水壶、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不在楼梯、走道、门厅等公共区域存放杂物和可燃物,杜绝消防隐患。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和“飞线充电”,严禁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和占用消防通道。使用电暖器、电暖扇、暖气炉、煤炉等取暖设备时要与沙发、窗帘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家用电器使用后要及时关闭电源,避免长时间通电处于待机状态。要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四、认真开展开学前火灾隐患排查清零
  要持续不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清零工作,严防死守消防安全底线。对开学前和疫情防控期间因特殊原因无法切断火源、电源、气源的单位,要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禁场所内违规来访和留宿住人。正式上班开学前,要认真对电源、火源、气源、水源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电、火、水、气安全。要加强对办公室、实验室、教室、体育场馆、图书馆、宿舍、食堂等建筑物的安全出口、疏散逃生通道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清理各类杂物,确保畅通无阻。严禁各类车辆、固定障碍物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在校园和家属区采取进出口防疫管控措施时,必须留足宽、高不小于4米的消防车通道,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情况,能够保障消防救援车辆迅速通行。

                                                 郑州大学防火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郑州大学保卫处

                                                   2020年2月12日


上一条:关于认真组织师生观看消防安全教育专题片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加强夏季校园用电安全管理的通知

Copyright @2020 郑州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