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为: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郑州大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作者:暂无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4:10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学校整体火灾防控能力。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豫防安〔202021号)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郑州大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以“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为出发点,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大宣讲,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组织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大培训,进行一次灭火疏散大演练,动员师生广泛参加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火灾隐患排查、消防技能培训、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强化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及学校消防安全。
  二、组织领导
  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负责“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组织领导,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协调开展。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日至30日
  四、活动内容
  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以下活动:
  (一)开展校园集中宣传,营造消防宣传月活动浓厚氛围
  活动期间,党委宣传部负责在校园网、宣传栏发布消防安全知识;相关单位负责在电子屏发布消防安全知识及火灾警示宣传片;保卫处负责在校园主干道悬挂宣传横幅、在教学区进行消防安全展板巡展;后勤集团公司、郑新公司负责在生活园区悬挂宣传横幅、布置宣传展板;各院(系)要合理安排,通过宣传板报、电视、广播、标语横幅、微信群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师生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最大限度地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增强消防宣传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二)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
  各院(系)要围绕“119”消防月宣传主题,以火灾预防、隐患消除、扑救初起火灾、疏散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内容为重点,组织师生进行一次消防技能教育培训,召开一次消防安全主题教育班会,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板报展评、漫画比赛、演讲比赛等宣传活动,提高学生参与消防安全宣传的主动性、积极性。在本单位责任区域悬挂消防宣传条幅,利用宣传展板、网站、广播、电子屏、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集中宣传火灾防控知识,增强师生防火安全意识。
  (三)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部门、单位要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进行一次疏散逃生演练,使师生员工掌握火场自救基本技能、熟悉逃生路线和疏散程序,并针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修订完善本部门、本单位消防事故应急预案,细化处置流程和保障措施,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推进学校突发安全事件处置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四)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活动,维护学校消防安全
  宣传月期间,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一次本单位区域内火灾隐患自查自改行动,重点排查:电气火灾事故防范;高层建筑防火安全;消防设施、器材及消防标识是否完好;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实验室、机房、食堂、锅炉房等重点防火部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学生宿舍、教师公寓、商业用房是否存在违章用电、用火、用气行为,是否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及时消除各类火灾事故隐患,保障学校消防安全。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目前,已进入秋冬季节,风干物燥,用电用气用火增多,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重大意义,建立健全“消防宣传月”活动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全力抓好落实,确保宣传月活动顺利开展。
  (二)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各单位要树立“消防工作、宣传先行”理念,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把宣传月活动和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力求贴近师生、贴近生活,防止走形式、走过场。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要动员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宣传活动,在全校形成人人关注消防安全、自觉维护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将对此次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并纳入2020年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考核内容。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宣传月期间,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向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报送活动方案、活动总结及典型经验材料。
  请各单位于11月30日前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及总结纸质材料(盖单位公章)报送保卫处办公室(荷园6号楼102室,电话:67783263),电子版(除方案、总结外,还需提供单位宣传活动过程图片、视频等相关资料)发送至电子邮箱:baowei@zzu.edu.cn。
  附:“119”消防宣传月宣传标语


           
                               郑州大学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郑州大学防火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郑州大学保卫处
                                          2020年10月30日



附:“119”消防宣传月宣传标语
1.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2.强化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减少火灾发生!
3.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保安全活动!
4.增强防火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5.整改火灾隐患,珍爱生命安全!
6.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
7.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校园!
8.火灾面前莫要慌,报警逃生两不忘!
9.爱护消防器材,掌握使用方法!
10.人人把好消防关,有备无患保平安!
11.拒绝违章,让火灾远离校园!
12.火灾发生要冷静,盲目外逃易伤人。
13.掌握消防常识,遵守消防法规!
14.预防火灾,人人有责!
15.火场穿行身要低,逃生选择跑楼梯,切莫着急乘电梯!
16.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
17.电气起火忌水浇,先断电源最重要!
18.关注消防,保障师生平安;珍惜生命,共创和谐校园!
19.火灾起心莫急,湿手巾捂口鼻!
20.消防安全人人抓,预防火灾靠大家!
21.麻痹大意酿事故,小心谨慎保平安!
22.时时注意安全,处处预防火灾!
23.火场逃生最要紧,切莫恋财把命丢!
24.普及消防知识,增强防火认识!
25.电动车充电要注意,安全防范是重点!
26.防范胜于救灾,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
27.预防火灾是全校师生的共同责任!
28.保护消防设施,维护消防安全!
29.防火意识不强是最大的隐患!
30.火灾起心莫急,湿手巾捂口鼻!
31.疏散通道不能锁,突发火灾酿恶果!
32.学防火、会用电,禁止私接电源线!
33.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请勿占用!
34.严禁在室内、楼道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
35.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36.加强教室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制止违规用电使用明火!
37.消防设施别乱动,扑救火灾大有用!
38.学校内不违规用火用电、不堵塞、锁闭安全出口!
39.请勿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40.及时清理办公楼和宿舍杂物,请勿吸烟和使用明火!


上一条:关于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的通知

Copyright @2020 郑州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