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重室训:
团结 协作 共赢 出彩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阎锡蕴院士一行来我室访问交流

作者: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7:39

2020年9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一行来我室访问交流。实验室主任王立东教授,副主任张莉蓉教授与来宾进行交流座谈。实验室骨干成员及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座谈。座谈会由王立东教授主持。

实验室主任王立东教授、副主任张莉蓉教授与阎锡蕴院士亲切交谈。王立东教授向阎院士介绍了实验室近期在亮点工作进展、主要成果、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与进展。阎锡蕴院士对我室的迅速发展给予高度赞赏,并衷心祝愿我室发展越来越好。

随后,王立东教授与张莉蓉教授共同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阎院士颁发聘任证书。

阎锡蕴,纳米生物学家,女,1993年获德国海德堡大学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系统研究了具有重要临床应用前景的肿瘤新靶点,实现了成果转化。在国际上提出了纳米酶新概念,第一次从酶学角度揭示了无机纳米材料的酶促反应动力学、催化机制,并将其用于污水治理、肿瘤诊断和埃博拉等病毒的检测,部分发明专利已进入美国、欧洲和日本。这项工作不仅揭示了纳米材料新特性、拓展其应用,还为模拟酶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提供了新思想和新材料。原始论文2007年发表后被他引750余次,其结果被国际同行验证并形成了纳米酶研究与应用的新领域。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友好交流

▲王立东教授发言

▲聘任仪式

▲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