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重室训:
团结 协作 共赢 出彩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我室王立东教授在消化内镜技术转化与消化道肿瘤防控战略高峰论坛上做专题报告

作者: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0:39

2021年4月9日至10日,我室王立东教授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消化内镜技术转化与消化道肿瘤防控战略高峰论坛”,并做了题为“食管癌临床样本库建设与应用”的专题报告。报告中,王立东教授围绕食管癌研究的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设想,做了全面、详尽的报告。王立东教授强调,中国的食管癌与西方的食管癌研究完全不同,中国的食管癌是有明显区域特色的疾病,其中遗传因素在食管癌中起到重要作用。如何建立自己的标准,做出自己的贡献,需要我们中国人自己去研究。

▲王立东教授做专题报告

据悉,“消化内镜技术转化与消化道肿瘤防控战略高峰论坛”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主办,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上海研究院、中关村泛亚内镜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

我国食管癌现状: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地区,发病人数与死亡人数均占全球的半数以上,食管肿瘤是一直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尽管历经几代人数十年的不懈努力,我国食管癌的整体防控效果仍不尽人意,发病率仍然较高,早期诊断率、5年生存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近年来,党中央提出“建设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提出到2030年癌症早诊率及5年生存率提高15%。开展食管癌防控,势在必行。

消化内镜是食管癌有效的筛查和诊治技术,但我国95%以上的设备、80%以上的附件依赖进口。而且在我国诸多地区、尤其是县域,消化内镜的开展并未满足临床需求。

因此,我国急需一种相对简便、高效,符合卫生经济学原则和我国国情的食管癌筛查方式。

国家消化内镜技术转化与消化道肿瘤防控战略高峰论坛,大师云集,精彩纷呈,成功地为全国消化内镜医师们打造了一个交流、展示和相互学习的平台,为促进上海地区、乃至全国乃至消化内镜学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在迈向大健康的新征途中,大会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为全国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