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悦:《朝鲜日报》和《韩民族日报》对中国国家形象的建构——基于2016-2019涉华报道的话语分析

作者: 时间:2020-10-04 点击数:


原载于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第20-28+139-140页


尹悦

摘要]2016年是中韩关系的重大转折年,以韩国两大主流报刊《朝鲜日报》和《韩民族日报》2016-2019年的涉华报道为研究样本进行内容分析后发现:两大报刊涉华报道议题主要涉及政治外交、经济、军事、文化科技及社会民生五个领域;《朝鲜日报》涉华负面报道和评论性报道较多,倾向于批评中国在中韩摩擦上的责任;《韩民族日报》涉华中立报道和叙事性报道较多,倾向于提出解决中韩争端的办法;两大报刊构建的中国正面形象有“负责任的政治外交大国”“经济强国”“科技强国”和“军事强国”,负面形象有“对外压制他国、对内忽视民主”“报复心强”“军事霸权”“文化产业监管不严”“假冒产品泛滥”和“社会治安严重”等;影响两大报刊涉华报道的主要因素有国家安全、经济利益和报刊立场。

关键词]《朝鲜日报》;《韩民族日报》;涉华报道;中国形象;话语分析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7ZDA318);国家语委2018年度一般项目(YB135-107)

文章编号]1009-3311(2020)03-0020-08

作者简介]尹悦,郑州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在站博士后,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副研究员,郑州轻工业大学朝鲜语系讲师。


    “国家形象”的概念最早由肯尼思·博尔丁提出,“国家形象是一个国家对自己的认知,以及国际体系中其他行为体对它认知的结合,是一系列信息输入和输出产生的结果”。1一国主流媒体通过议题设定及对相关信息的话语加工,能够影响国民对他国的认知和态度。根据GDELT2019年对全球100多种语言的媒体调查显示,对中国评价负面报道最多的三国媒体,分别是:韩国、日本和越南。其中,韩国媒体的负面报道最多,褒贬指数为-1.639。2特别是在2016年2月,韩美正式发表设置“萨德”协议后,中韩矛盾迅速激化,韩国主流报刊涉华报道量激增,“中国在萨德部署上的态度及应对的相关报道增幅较快”。因此,分析2016年后涉华报道塑造的中国形象,对于改善、提升中国在韩形象,构建中国对韩外交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长期以来,国内学者对于中国国家形象研究的关注点集中在西方主流媒体(特别是英美主流媒体),周边邻国的研究反而较少。郑寅淑(2009)以《朝鲜日报》1997、2005和2007年的报道为例,分析了1997-2007年韩国媒体呈现的中国形象——经济迅速崛起、食品安全严重、环境污染严重、对韩国存在潜在威胁等。3 徐玉兰(2010)、鲁锦松(2014)以《朝鲜日报》2007、2008和2012年的涉华报道为例,发现这一时期韩国媒体塑造的中国形象为:经济上逐渐崛起的超级大国,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政治大国,积极发展文化产业的大国和社会发展不均匀的国家。4 齐晓峰(2017)从历时角度,梳理了自中韩建交至2017年,韩国媒体构建的中国形象的四个动态变化期——转变提升期、低潮期、形象恢复期、再度受损期。5 徐玉兰(2018)讨论了《朝鲜日报》和《韩民族日报》在萨德事件中的社论框架,但是并未对两大报刊塑造的中国形象进行分析。6

  以上研究对中韩建交以来韩国媒体构建的中国形象进行了较为完整的梳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韩国媒体话语与中国形象关系的研究。但这些研究大多仅以《朝鲜日报》的报道为例,不免存在局限性,因为《朝鲜日报》是韩国保守阵营的主流报刊,与代表进步阵营的报刊在报道倾向上有许多不同。7 此外,上述研究 多 集 中 在2016年 以 前 的 涉 华 报 道,但2016年 是 中 韩 关 系 的 重 大 转 折年,此后韩国主流报刊的涉华报道围绕“萨德”的议题激增。因此,本文选取《朝鲜日报》和《韩民族日报》为研究样本,对其在2016-2019年塑造的中国形象展开实证研究,主要研究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两大报刊建构的中国整体形象如何?二是两大报刊涉华报道议题、报道焦点、报道体裁、高频词、报道倾向有何不同?三是影响两大报刊涉华报道的因素有哪些?


一、研究设计

  (一)报刊的选定

  1.《朝鲜日报》和《韩民族日报》简介

  《朝鲜日报》创刊于1920年,是韩国影响力最大的新闻媒体,也是韩国历史最悠久、发行量最高的综合性日报。《朝鲜日报》的日均发行量占韩国报纸市场的三成左右。8

       《韩民族日报》创刊于1988年,每日发行量高达29万,是韩国四大报纸之一。作为世界上第一家国民报纸,由韩国国民捐资而创立,敢于批判韩国社会问题。与大部分韩国保守派报纸不同,《韩民族日报》的政治立场趋向进步。9

  2. 时间范围的选定

  2016年是中韩关系的重要转折期,因为“萨德”部署问题,中韩关系急剧恶化。本文以两大报刊为检索对象,在factiva数据库检索栏中输入关键词“中国”,检索时间范围为2016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

  (二)类目建构

      1.报道议题:在阅读两大报刊的内容后,将报道议题分为政治外交、经济、军事、文化科技和社会民生五类。

       2.报道体裁:本文将报道体裁分为新闻报道、新闻评论和副刊体裁三种。新闻报道包括消息、通讯和综合报道等,新闻评论主要有述评、社论和评论员文章等,副刊体裁有杂记和随笔两种。

  3.报道高频词:频繁使用的高频实词常常将某种意象不断呈现至读者脑海中,进而影响读者对说话主体或其他相关事物的态度和印象。10根据两大报刊的报道内容,提取位居前10位的高频实词,主要是高频名词和高频动词。

  4.报道倾向:本文将两大报刊涉华报道态度倾向分为积极正面、客观中立和消极负面三类。


二、数据结果

   

  通过检索,得到符合条件的涉华报道126562篇。随机抽取两大报刊的报道各200篇,2016-2019年每年均有提取,自建语料库,作为研究样本。

     (一)报道总量

  本文分别统计了两大报刊2016-2019年每年的涉华报道总量,详见表1所示:


         表1 两大报刊2016-2019涉华报道总量


《朝鲜日报》

《韩民族日报》

合计

2016

30571

4857

35428

2017

27002

5570

32572

2018

25530

4567

30097

2019

24216

4249

28465

合计

107319

19243

126562


从表1中可以看出,2016年和2017年的报道总量高出2018年和2019年近10000篇。特别是2016年的涉华报道量基本上达到了4年的最高值,而2016年正是因为“萨德”部署导致中韩摩擦升级的时期。

(二)报道议题

报刊的涉华议题选择,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论点上的议程设置作用,能够直观地反映其对中国事务的关注点,有助于了解报刊塑造的中国形象。本文通过人工筛查的方法,阅读400篇涉华报道标题,并做了具体分类。如表2所示,《朝鲜日报》的涉华报道中,经济类新闻最多,占比31%;其次是政治外交和军事新闻,各占比26%和20%;然后是文化科技新闻,占比15%;社会民生类新闻占比最低,仅占4%。《韩民族日报》的涉华报道中,经济类新闻和政治外交新闻占比较高,分别为27%和24%,其次是社会民生类新闻和文化科技新闻,分别占比19%和17%,最后是军事类新闻,占比10%。


表2 两大报刊2016-2019主要议题


政治外交

经济

军事


文化科技


社会民生

其它

《朝鲜日报》

52(26%)

62(31%)

40(20%)

30(15%)

8(4%)

8(4%)

《韩民族日报》

48(24%)

54(27%)

20(10%)

34(17%)

38(19%)

6(3%)


(三)报道体裁

两大报刊涉华报道的新闻体裁如表3所示,《朝鲜日报》新闻报道占比为54%,新闻评论占比40%,副刊占比为6%;《韩民族日报》新闻报道占比为63%,新闻评论占比为27%,副刊占比为10%。与《韩民族日报》相比,《朝鲜日报》涉华评论性报道较多,以社论和评论员文章为主,侧重于指责中国在中韩摩擦上的责任。《韩民族日报》的评论性报道相对较少,多为叙事性报道,倾向于提出解决中韩争端的办法。《韩民族日报》的评论性文章多客观陈述中韩双方的观点和立场。


(四)报道高频词

在自建语料库中,利用检索工具WordSmith7.0制作高频词汇表,提取语料库中位居前10的高频实词,主要是名词和动词,如表4和表5所示:

   1.《朝鲜日报》的高频词


表4 《朝鲜日报》涉华报道高频词表(2016-2019)

序号

高频实词

频次

常见的搭配

1

中国

1176

和中的萨德纠纷、中国的报复、中国的压迫、看中国的脸色

2

萨德

644

德部署萨德报复、萨德反对、萨德纠纷

3

美国

290

国政府、美国的同盟、美国的力量

4

报复

194

报复、经济报复、中国报复

5

安保

188

韩国安保、外交安保、国家安保、亚洲安保

6

反对

182

萨德反对、强烈反对、激烈反对

7

制裁

180

强烈制裁、制裁和压迫、经济制裁、中国对韩制裁

8

贸易

162

贸易纷争、贸易协商、中美贸易战

9

交流

154

韩交流观光交流、人文交流、经济交流、友好交流

10

压迫

132

中国的压迫、萨德压迫、制裁和压迫

  由表4可知,《朝鲜日报》涉华报道的高频词中,“报复”“反对”“制裁”“压迫”等贬义词和评论性词汇的使用频率较高,并且这些高频词的施事主语通常都是中国。位居第二位的高频词是“萨德”,常用的搭配是“萨德报复”“萨德反对”“萨德纠纷”等带有消极意义的词汇,施事主语也多为中国。位居第三位的高频词是“美国”,常用搭配是“美国的同盟”“借助美国的力量”等中性词组。

          2.《韩民族日报》的高频词


   由表5可知,《韩民族日报》涉华报道的高频词中,“对话”“协作”“理解”“恢复”“改善”等带有积极意义的词汇使用频率较高,施事主语多为“中韩两国”或者“中国”。位于前三位的高频词依次是“中国”“萨德”和“美国”,与《朝鲜日报》一致。但“中国”的常用搭配中,负面词汇和中性词汇的比例基本持平。“美国”的常用搭配中,既有中性词汇,也有“霸权”“强硬”等消极意义词汇。

(五)报道倾向

将两大报刊涉华报道态度倾向分为积极正面、客观中立和消极负面三类,分类统计各个议题的报道倾向(如表6所示)。《朝鲜日报》涉华负面报道较多,占比为42.5%,主要集中在政治外交、经济、军事和文化科技领域;中立报道占比为33.5%;正面报道占比为24%。《韩民族日报》涉华中立报道较多,占比为40%;正面报道占比为31.5%;负面报道占比为28.5%,主要集中在政治外交和经济领域。

三、研究结果分析

  《朝鲜日报》和《韩民族日报》的涉华报道均涉及政治外交、经济、军事、文化科技和社会民生五大议题,但是侧重点有所不同。《朝鲜日报》较少关注社会民生类议题,《韩民族日报》的军事类新闻报道相对较少。此外,针对同一议题的报道,两大报刊在报道焦点、报道立场方面也呈现出许多不同之处,下面具体对两大报刊涉华报道的五大议题进行分析。

(一)《朝鲜日报》涉华报道议题分析

  1. 政治外交议题

  与往年相比,2016-2019年《朝鲜日报》涉华报道的政治外交议题增幅较快,主要涉及中国的“萨德”干涉、中国的民主自由等问题。《朝鲜日报》故意曲解中国政府反对萨德的理由,将其解释为中国政府想要恢复明清时期在东北亚地区的秩序,而“萨德”部署弱化了中国在朝鲜半岛的影响力。《朝鲜日报》也很关注中国国内的政治问题,对2019年香港暴力事件进行了大量报道,故意将部分港独分子的过激行为范畴化为“香港全体公民”,通过使用“香港集会,文明的冲突”“香港公民高喊反遣送法,中国选择无视”等新闻标题,歪曲事实。

  2. 经济议题

      《朝鲜日报》侧重报道中国制裁对韩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如“中国停止对韩国工厂供应原材料”“韩流娱乐公司因萨德股价暴跌”等话题,占了经济类报道的50%左右。2018年后随着中韩贸易回暖,涉华经济议题逐渐关注中国经济自身增长、中韩贸易合作等话题,“LG在中国建设OLED工厂”“百家韩国企业山东烟台行”“阿里巴巴启动全球物流网络”等相关报道逐渐增多。

  3. 军事议题

  《朝鲜日报》涉华军事议题主要关注中国针对“萨德”的军事部署、南海、中国军备等话题。2017年8月1日《屈辱的对华外交》报道中公开批评中国政府对于萨德部署的反应过于激烈,称此前中国外交部对朝鲜发射导弹一事没有使用任何修饰语,只是表示反对,但在韩国追加部署“萨德”的评论中却提出了“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等词汇。《朝鲜日报》认为中国政府在偏袒朝鲜的同时,对韩国实施了强硬的霸权主义;但关于中国70周年阅兵的报道多为正面报道,积极肯定了中国的军事装备和军事力量。

  4. 文化科技议题

2016-2018年《朝鲜日报》涉华文化议题的负面报道较多,如“中国取消韩流明星在华演出”“中国政府全面制裁韩流产业”等。2018年后,“中韩古典音乐联合演出”“韩流公演电视剧解禁可能打开突破口”等正面议题开始增多。在科技领域,《朝鲜日报》对“华为”“阿里巴巴”“美团”“滴滴”等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进行了大量的正面报道

5. 社会民生议题

《朝鲜日报》涉华社会民生议题关注假冒产品、社会治安、生态环境等话题。《朝鲜日报》对近年来频繁发生的在韩中国留学生倒卖韩国药品、贩卖假冒伪劣韩国化妆品的行为,进行了强烈的批评;严厉谴责了韩国记者在北京遭受的暴力袭击事件,认为中国方面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社会民生方面的负面议题较多,但也有正面报道。例如,《朝鲜日报》积极肯定了中国近年来在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做出的努力。

(二)《韩民族日报》涉华报道议题分析

 1. 政治外交议题

《韩民族日报》涉华政治外交议题包括中国关于“萨德”的立场、“萨德”部署对中韩关系的影响、中韩关系修复等。与《朝鲜日报》对“萨德”部署的立场不同,《韩民族日报》多次公开批评朴槿惠政府做出的“萨德”部署决定。2017年5月11日《特朗普要求韩国为萨德支付10亿美金?》的报道中,引用美国专家的观点“萨德几乎、甚至完全无法为韩国提供防御能力,却要求韩国为此承担10亿美元。美国部署萨德与其说是为了向韩国提供有价值的导弹防御,不如说是美国针对中国的战略产物”,再次质疑了“萨德”部署的必要性。《韩民族日报》同时指出“萨德”部署的副作用——“中国对韩国的经济报复”将是韩国经济的致命打击。与《朝鲜日报》关注“中国强烈干涉萨德部署”的焦点不同,《韩民族日报》更多关注“萨德”部署给中韩关系造成的危害、对东北亚稳定带来的负面影响。

2. 经济议题

  《韩民族日报》涉华经济议题包括中国对韩经济制裁影响、中韩经贸合作重启、中国经济发展动态等,多为客观报道,也有对中国政府的指责和批评。但《韩民族日报》没有将中国政府的经济制裁归结为中国政府单方面的经济报复,认为没有考虑后果执意部署“萨德”的韩国政府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韩民族日报》对中国天猫“双十一”销售额、华为手机世界市场占有率等都进行了大量的正面报道。

3. 军事议题

  《韩民族日报》的涉华军事议题主要围绕军事边界、朝核、中国军备等话题,报道较为客观。如关于2017年1月17日中国军机进入韩国军事识别区的事件,《朝鲜日报》斥责中国军方有窥测韩国军事情报的嫌疑;《韩民族日报》当天的报道却明确指出防空识别区是为了让其他国家的飞机尽量不侵入本国领空,进行事前警告而设定的线,与领空概念不同,在国际法上不被认定为管辖权。

4. 文化科技议题

  《韩民族日报》涉华文化科技议题包括限韩令、中韩文化交流重启、中国科技创新等。与《朝鲜日报》关注“限韩令给韩国文化产业带来的损失”不同,《韩民族日报》更加关注两国文化交流、人文交流的重启,“第11届中韩作家会议,加深两国的精神交流”“韩国在华公演正常”“中国邀请韩流明星Rain参加亚洲文明大会开幕式”等正面话题的报道较多。

5. 社会民生议题

  《韩民族日报》涉华社会民生议题关注社会保障、共享单车、网购、雾霾治理等话题。《韩民族日报》对具有逆向思维的中国保险商品“离婚保险”“退货保险”“时间单位保险”等进行了积极的评价,认为韩国保险公司应该以中国为标杆学习。2018年11月10日的报道《开豪车的中国朝鲜族》详细叙述了跻身韩国中产阶级的在韩中国朝鲜族几十年来的辛勤劳动和踏实肯干,肯定了中国人吃苦耐劳的品格。


四、结论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2016-2019年两大报刊塑造的中国形象既有正面形象,也有负面形象。下面将对两大报刊构建的中国整体形象进行梳理,并具体探讨影响两大报刊涉华报道的主要因素。

(一)两大报刊涉华报道中的中国形象分析

1.正面形象

两大报刊塑造了“负责任大国”的中国政治外交形象和高速发展的“经济强国”“科技强国”“军事强国”形象。首先,两大报刊积极肯定了“中国领导人访问朝鲜”“中国举行亚洲文明大会”“中国多次出手援助巴基斯坦”等重大事件中中国的责任和担当。2017年5月16日,《韩民族日报》的报道称,在“萨德”部署已进行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中国隆重接待韩国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日程及座位排序等方面给予韩国照顾的行为,展现了大国胸怀和气度。其次,两大报刊对“华 为”“阿里巴巴”“美团”等中国企业的发展速度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国的高新技术已经远超韩国,居世界领先地位。两大报刊的涉华军事报道都积极肯定了中国的军事力量,认为目前中国的军备力量居世界第三位,不可小视。

2.负面形象

由于“萨德”问题,2016-2019年涉华负面报道较多,两大报刊塑造的中国负面形象也相对较多。

第一,政治上对外欺压他国、对内忽视民主。《朝鲜日报》的涉华报道中,经常使用“中国政府不断向韩国总统施压”“舆论封锁”“干涉民主自由”等词汇。《韩民族日报》的涉华政治报道多为中立报道,但也有负面报道,如2017年1月5日的报道对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海2016年年末访韩避开韩国外交部人士,直接会见韩国企业高管层并发表胁迫性言论的行为进行了批评,认为中国政府故意从外围压迫韩国政府放弃“萨德”部署。

  第二,经济上报复心强、制裁打压他国。两大报刊普遍认为中国乐天超市遭抵制、中国关闭在华韩国工厂、中国停止对韩供给、中国取消韩国航线等事件都是中国报复的结果。《朝鲜日报》通过反复使用“报复”“制裁”“压迫”“禁止”等词汇,塑造了“心胸狭窄”“报复心极强”的中国形象。《韩民族日报》也曾多次批评中国针对韩国的“萨德”报复已经超过正常限度,可能从根本上危害中韩关系。

第三,军事上独断专行、实行霸权主义。《朝鲜日报》多次公开批评中国政府对于“萨德”部署的反应过于激烈,强调“萨德”部署是出于韩国的安保考虑,中国政府完全无顾韩国的利益。在南海问题上,《朝鲜日报》认为这完全是中美两国的海上军事较量,是两国军事霸权主义的体现。

第四,文化上限制韩国文化产品输入、文化产业监管不严。两大报刊多次批评中国新闻出版广播总局禁止韩国演艺的行为,谴责这是干涉两国正常的文化交流。两大报刊认为中国政府明明知道中国地方电视台抄袭韩国娱乐节目,却对此不闻不问、不予追究的态度,是在包庇本国的文化产业抄袭行为。

第五,社会民生方面,社会治安环境较差、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朝鲜日报》质疑中国的社会治安环境较差,并对在韩中国留学生倒卖贩卖假冒产品的行为进行了批判,认为这不仅是留学生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社会的普遍问题,反映了中国国内盗版商品、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社会现实。

  (二)两大报刊涉华报道的影响因素分析

2016-2019年两大报刊的涉华报道在议题、报道体裁、报道倾向、高频词使用等方面都有许多不同之处,体现了自己的利益诉求和遵循的价值。在此简要分析影响两大报刊涉华报道的主要因素。

1.国家安全。

现代传媒以其特有的海量信息集散特性、议程设置、公众舆论引导等功能,影响公众对他国形象的认知与态度,进而服务于本国利益。11《朝鲜日报》和《韩民族日报》涉华报道的基本动因也是维护本国国家利益,特别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韩国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也是历任韩国政府的工作重点。2018年12月,韩国公布《文在寅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全面阐述了文在寅政府的安全战略目标和重点战略部署,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在韩美同盟框架下强化由韩国主导的防御力量”。在“萨德”部署的问题上,《朝鲜日报》一贯认为此举是为防御朝鲜的核导弹威胁,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正当措施。《韩民族日报》则认为“萨德”是对中国的威胁而非防御,后续引发的中国报复,将真正损害韩国的国家安全。为此,两大报刊围绕“萨德部署能否保障韩国国家安全”,展开了大量的讨论,导致2016-2017年涉华报道数量激增。可以说,两大报刊关于萨德的大量报道,都是基于“国家安全”这个出发点,只是双方立场不同。《朝鲜日报》强调“萨德”部署是韩国安保、国防安保和外交安保问题,《韩民族日报》则认为“萨德”部署破坏了中韩建交25年以来的良好关系。

2.经济利益。

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国。韩国产业银行经济研究所2017年发布的《部署萨德和中韩关系恶化给韩国相关产业带来的影响》研究报告中指出,中韩关系若维持现有状态,韩国会遭受高达11.17万亿韩元经济损失;如果中韩关系长期恶化,中国国内反韩情绪不断增强,韩国相关产业所受损失将翻一番。12可以说,韩国经济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极高,因此涉华经济议题一直是两大报刊的主要议题,在各类议题中始终居于首位。两大报刊围绕“中国制裁给韩国企业造成的损失”,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和讨论,几乎占涉华经济议题的一半左右。不同的是,《朝鲜日报》偏向于指责中国的制裁,《韩民族日报》则认为这不是中国单方面的责任,没有考虑后果坚持“萨德”部署的韩国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两大报刊都非常关注“中国对韩制裁的解除”,认为韩国急需恢复与中国的经贸往来。

3.报刊立场。

《朝鲜日报》作为韩国的保守阵营报刊,政治色彩较浓,坚决拥护执政党的政策和外交理念。在萨德部署的议论、公开讨论、部署等各个阶段,《朝鲜日报》一直积极地传达政府的政策,坚持拥护“萨德”部署的立场,对反对“萨德”的举动进行批判,侧重于指责中国政府在中韩摩擦问题上的责任。代表进步阵营的《韩民族日报》作为国民报纸,扮演着政府监督和批评者的角色,敢于批判韩国政府的决定和措施。《韩民族日报》的涉华报道倾向于客观叙述事件发生的过程、结果与起因,提出解决中韩争端的办法。与《朝鲜日报》坚决拥护韩国政府的倾向不同,《韩民族日报》倾向于站在客观、中立的立场发表观点,并经常对韩国政府及其政策加以批判。

作为韩国的两大主流报刊,2016-2019年《朝鲜日报》塑造的中国形象整体较为负面,《韩民族日报》塑造的中国形象较为中立客观。值得注意的是,保守派报纸言论一直支配着韩国主要媒体,对国民对华态度的影响较大。因此,关注韩国主流报刊的中国形象建构,构建韩国受众易于接受的、习惯的对韩外交话语体系,完善中国的在韩形象,对中韩关系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综上所述,韩国是新闻独立、言论自由的国家,作为韩国主要媒体的《朝鲜日报》和《韩民族日报》两大报纸其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其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国家的立场和外交政策。但值得一提的是,它们对中国的负面形象报道带有很多偏见、歪曲、误解和冷战思维。如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强行设置关系到中国战略安全的萨德系统,还无端指责中国所实施的相应反制措施;又如基于韩美军事同盟关系,批评中国的对朝政策和半岛无核化政策,完全不顾及中国的国家利益。这些都是值得中国社会警觉的。


参考文献

1. 武新宏:《理性“我者”视角下“中国国家形象”塑造探析》,《对外传播》2015年4期,第45页。

2.《大数据告诉你,世界上对中国评价最负面的究竟是哪三个国家?》,https://www.sohu.com/a/371606304_312708

3.[韩]郑寅淑:《从朝鲜日报看韩国媒体中的中国形象》,《淮阴工学院学报》2009年2期,第55页。

4.鲁锦松:《浅析朝鲜日报涉华报道与情感特点》,《当代韩国》2014年2期,第97页。

5.齐晓峰:《从韩国媒体视角看中国国家形象的变化》,《当代韩国》2017年3期,第68页。

6.徐玉兰:《韩国媒体在萨德事件中的“社论框架”分析》,《延边大学学报》2018年2期,第23页。

7.韩国主要媒体的党派色彩比较鲜明,《朝鲜日报》《中央日报》等媒体保守性较强,坚决维护公司及社长权益;而《韩民族日报》《京乡日报》等报刊的进步倾向性较强。在大大小小的问题上,韩国两大倾向的媒体以直接的或者比较隐蔽的方式表露自己的倾向。(徐玉兰:《媒体与权力的博弈》,《新闻记者》2017年5期,第53页。)

8.朝鲜日报官网,http://www.chosun.com

9.韩民族日报中文官网,http://china.hani.co.kr

10.胡开宝:《中国外交话语英译中的中国外交形象研究》,《中国外语》2018年6期,第81页。

11.陈薇:《媒介化社会的认知影像》,《新闻界》2014年16期,第34页。

12.《萨德入韩对韩国不同产业造成的影响》,http: / /www. capdf. org. cn/article/584. Html


详见中国知网:《朝鲜日报》和《韩民族日报》对中国国家形象的建构——基于2016-2019涉华报道的话语分析


Copyright © 2017 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